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荒山秃岭披绿装

2022年09月20日 10:14:43 来源: 安徽日报

    “经过几年治理修复,过去矿山开采留下的后遗症终于得到有效治理。”近日,在和县前山矿山治理项目点,和县石杨镇中山村干部胡家齐感慨道。

    站在山脚,放眼望去,远处山峦起伏、草木葳蕤,风过处,绿浪起伏。迎面一块裸露的巨石断壁下,栽种的棵棵树苗已绿意浓浓、生机盎然。

    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邱家顺介绍,曾经,矿山开采无序散乱,给地方生态带来严重破坏,天晴灰蒙蒙,下雨一地泥,影响老百姓生产生活环境。

    治理生态“顽疾”。近年来,和县对矿山设立禁采区、限采区和允许开采区,严格控制新设矿山数,4次对矿山进行整合。

    一边控制增量,一边修复生态。当地推动矿山整治修复,采取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的办法。县里编制实施方案,就历史遗留矿山、废弃矿山地质环境存在的问题,由县政府指定相关镇按照地质环境修复工程项目进行招标治理,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为治理工程提供支持,积极探索PPP模式、第三方治理等市场治理的新机制,对所有废弃矿山分年度治理。

    2018年初开始,和县对辖区内9家关闭矿山启动环境治理工程,采取削坡减载、覆盖耕植土、修建截排水沟、植树绿化等措施,累计投入资金1.14亿元,治理面积1953亩,其中复垦林地1352亩。

    矿山剩余的废石通过公开拍卖,收入主要用于该县废弃矿山治理工程修复和后期管理维护,改善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补充的耕地,增加了用地指标。近年来,和县新增耕地1047亩、林地1638亩,增加用地指标1047亩。

    山上,鸟儿翩然而飞,鸟啼声充盈耳畔。“现在,天蓝、地绿、路平,空气新鲜,环境好多了。”胡家齐笑言。

    和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矿山经治理修复后重现绿色,将围绕北部山区180平方公里着力打造香泉温泉养生、石杨运动休闲、半月湖休闲度假、鸡笼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文化旅游带,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通讯员 常兴胜)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一眼千年 皖美制造

    【创意海报】一眼千年 皖美制造

  • 安徽黄山:土楼晒秋乐丰收

    安徽黄山:土楼晒秋乐丰收

  •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一分钟看主会场皖美绽放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一分钟看主会场皖美绽放

  • 卫星见证安徽制造这十年

    卫星见证安徽制造这十年

  •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1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