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2.5万个岗位全球云招聘 这就是合肥的诚意与底气

2022年09月19日 17:03: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19日电(汤阳 钟红霞)2000家企业参与、发布优质岗位近2.5万个……9月17日,合肥市2022年全球云聘会开幕式在中安创谷全球路演中心举行。

    此次云聘会作为合肥迄今为止举办的最大规模直播招聘,在展现了“科创名城”求贤若渴满满诚意的同时,更显示出“创新高地”背后的魄力与底气。

    科创名城” 云聘会广发全球“英雄帖”

    8月28日,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人在整车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发(解琛 摄)

    在云聘会现场,合肥市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人才发展环境推介,同时面向广大高校毕业生发出诚挚邀请。合肥市直有关部门介绍了全市产业发展概况及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情况和政策。

    今年的云聘会,参与企业和发布岗位数量比去年分别增加了600余家、1.1万余个,发布的岗位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特别是模拟IC设计经理、数字电路设计工程师等职位,工作环境、薪资待遇等具有较强吸引力。

    20家全国各地高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4家高校专门发来寄语视频。

    “合肥市开展的云聘会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到合肥就业创业提供了沟通了解的途径,也为合肥科技、产业发展构筑了新的人才输送渠道。希望更多学子筑梦合肥、圆梦合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说。

    2020年以来,合肥招才引智活动已走进全国100多所重点高校,与38家高校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协议。

    今年5月,合肥市人才发展集团成立,按照“全球化视野、多元化布局、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定位,推动“招工用工”与“就业创业”高效对接。在开幕式现场,集团与中国科大、合工大等高校签订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与部分优秀产业投资企业签订人才项目合作协议。

    “这次招聘可选择的岗位多、待遇好,让我们感受到合肥引才的诚心和诚意。”在线收看云聘会直播的不少高校学生纷纷感言。

    “创新高地” 招才引智有诚意更有底气

    7月28日,工作人员在位于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的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10.5代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招才引智的背后,是合肥这座“科里科气”之城愈发强烈的底气。通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合肥市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推动产业集聚,逐步探索出“科创+产业+资本”的产业发展新路。

    从2011年的生产总值迈过3600亿元,到2021年的突破1.14万亿元,合肥生产总值从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15位上升至第9位,从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31位上升至第19位,仅用了短短十年。

    十年来,合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4.4%提高到54.9%,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由30.5%提高到71.6%。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3个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新产业集群,“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已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

    据统计,目前在肥服务两院院士达138人,每十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2.6万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50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73家,其中1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位居全国城市第6、省会城市第2。

    “2017年,合肥高新区旗下种子基金给予公司800万元投资,直接支持空中成像产品从研发迈入产业化,这些都离不开合肥良好的发展环境。”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感慨地说。

    从2016年不足十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100多人,市场估值数亿元,东超科技依托“空中成像”技术,研发的多款“无接触”产品,已在医院、地铁等场所广泛应用,部分产品走出了国门,远销海外。

    双向奔赴 与城市同步成长

    根据《合肥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后五年是合肥高质量发展再上大台阶的关键时期。到2026年,合肥将力争实现全市生产总值1.8万亿元左右,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25%以上。

    为此,合肥一方面将强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高能级研发矩阵,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努力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年突破1.2万户,企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占比80%以上。

    另一方面,合肥也将继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全面推行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竞争赛马”,争取5年集聚50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新增100万以上在肥创新创业大学生。

    作为“合肥速度”的见证者和受益者,8年前成立的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初曾因有技术而缺资金,一度经营困难,是地方政府与银行合作推出“创新贷”,给予公司1000多万元低息贷款,帮助企业跨过了瓶颈。

    “得益于这样的支持,团队才没有放弃、改行或贱卖股权,能够始终坚持梦想。”公司创始人黄汪说。如今的华米公司,已成长为年营业额62.5亿元、产品进入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可穿戴领域领军企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各类人才能从‘初遇合肥’到‘扎根合肥’、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与城市同步成长。”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卫星见证安徽制造这十年

    卫星见证安徽制造这十年

  •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1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