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淮北:推进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

2022年09月16日 16:12:45 来源: 淮北市委网信办

    今年来,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五群十链”发展定位,不断加强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助推陶铝新材料(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为全市产业技术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该局以淮北陶铝新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基地建设项目入列省级重点支持项目和全省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为契机,通过调研采集、梳理高端铝基复合材料产业的经济数据、政策数据、专利数据等,建立了高端铝基复合材料产业的专利分析基础数据库,并综合专利数据和产业数据,建立产业发展方向分析、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分析和产业发展路径导航分析的逻辑模型,以远景模式绘制高端铝基材料产业当前定位,与产业发展规划目标之间的各种创新路径,提出产业结构优化路径、技术升级路径、招商引资路径、人才培育路径、专利运营路径,为淮北高端铝基材料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路径指引。基地先后对86家陶铝及高端铝基企业进行摸排论证,将54家重点企业纳入专利导航项目,并从全产业链进行产业规划分析。

  通过淮北陶铝新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基地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产业升级,逐渐形成“材料研发-应用开发-产业化生产”一体化的陶铝新材料产业链。目前,该市陶铝新材料已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成功应用,年产500万只高性能活塞、150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200万套汽车底盘零部件生产线建设稳步推进。(朱丽芳)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