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政务代办到乡村

2022年09月13日 10:36:21 来源: 安徽日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在利辛县西潘楼镇五里社区政务服务代办点,居民闫庆福填报的材料很快通过系统认证,当场拿到了残疾人证。“以前要去镇政府才能办的事,如今在社区里就能办了。”社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近年来,西潘楼镇与皖北许多乡镇一样,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人大衣小、脚大鞋小、小马拉大车”等制度制约,限制了一些乡镇从大镇向强镇的发展。2021年年初,西潘楼镇成为安徽省推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镇之一。

    自2021年改革以来,西潘楼镇整合部门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成立政务服务中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在15个村(社区)设置了代办点,代表镇政府统一办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直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截至今年7月底,已审核发放残疾人补贴等相关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1800余项。

    该镇搭建综合执法平台,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由乡镇统一指挥的执法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行政管理‘放权’、财政管理‘放权’、人员管理‘放活’,完善配套政策,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探索推进‘多规合一’,使产业、民生都能共享强镇扩权带来的成果,激发发展内生动力。”该镇负责人说。(记者 武长鹏)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9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