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固废填埋场绿草茵茵

2022年09月13日 10:36:41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沿着弯曲的山路,记者来到马鞍山市向山镇大王山丁山矿区,站在高处向下看去,巨大的矿坑尽收眼底。生态修复后的矿坑周边山坡上绿草茵茵,新植的松树和枫香等苗木长势良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丁山矿区在向山地区有着多年的开采历史,但在贡献了大量铁矿石、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留下了一笔生态欠账。

    该矿区地质灾害隐患较大、水土流失严重,矿坑内还有大量酸水需要治理。2012年,因矿区北部边坡滑塌,大王山丁山矿区内3家矿产企业停产、停建。

    2017年,丁山矿区还曾因存在安全和生态环境隐患,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

    作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项目之一的丁山矿备受关注。为此,马鞍山市探索“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模式,由雨山区城投与中钢矿院合作成立马鞍山市晟沃生态修复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丁山矿治理项目的实施主体。

    “我们采取边坡治理、台阶植树复绿、水沟整治等措施,对丁山矿环境进行生态修复,坑内积存的酸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地表Ⅳ类水并正常排出。”马鞍山市晟沃生态修复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雷告诉记者。

    如今,站在丁山矿坡顶平台可以看到,矿坑一侧的山体每十几米一个台阶,共有12级台阶平台,均已覆土绿化。不时有运输车辆缓缓驶至矿坑底部,其满载的无害固废,将在这里找到“归宿”。

    丁山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先治理投入、后收益补偿”的运营思路,经过生态修复后的废弃矿坑,建成了市场化运作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既拓宽了矿山生态修复资金渠道,也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

    丁山矿可安全环保处置一般工业固废约790万立方米,预计服务年限约8年,将来矿坑被填平后,还会开展后续复垦复绿优化等工程。(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9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