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双创导航

2022年09月07日 16:40:08 来源: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

    主导产业

    培育了人工智能、健康产业、绿色产业、先进制造等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中国声谷)

    “中国声谷”是工信部与安徽省共建的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截至2021年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增至1423家,实现产值1378.6亿元,连续五年产值、企业增长率超30%。

    核心技术引领:在类脑研究、语音语义深度学习、量子信息等领域居行业领先地位。

    基础产业(集成电路)为支撑:集聚企业250余家,形成了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装备全产业链格局。

    智能硬件和服务为主体:在机器人、智能可穿戴、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布局,培育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华云数据等行业龙头企业。

    信息安全保障(中国安全谷):运用量子信息、区块链等先进技术,集聚国盾量子、本源量子、新华三、高维数字、高山科技等信息安全企业。

    健康产业

    2017年获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培育了智飞龙科马、欧普康视中盛溯源、中科普瑞昇等生物医药企业260余家,研发出全球首款重组新冠疫苗、国产质子治疗系统,布局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和高通量药物筛选,助力全球抗疫和健康中国战略。

    绿色产业

    在光伏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培育了阳光电源、节能国祯、中霖中科普氏生态等企业,引进了晶澳、通威、三星、3M等知名企业,入选首批国家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和中西部首个生态工业环保示范园区。

    先进制造

    空天信息:拥有通用机械研究所和国家深空探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培育和引进了四创电子、若森智能、银河航天等企业。

    高端装备:美亚光电、纯源镀膜、全色光显、东超科技、皖化电机等企业成果填补国内多个高端设备空白。

    汽车:拥有长安汽车、大陆轮胎等企业100余家。

    家电:拥有惠而浦、格力、美的等行业龙头企业,家电年产量约占全市5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