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合肥开幕

2022年08月27日 16:59:04 来源: 中国科协

    8月25日, 以“新阶段 新格局新使命——向科技强国进军的中国科技期刊”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开幕。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使学术界、期刊界、企业界以及期刊管理部门等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话新阶段、新格局下,我国科技期刊肩负的重要使命,促进科技期刊更好服务于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本届论坛继续秉承紧跟时代潮流、激发思想碰撞、深化学术交流等特征,举办两场高峰论坛。其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组织实施的高峰论坛围绕“做精做强工程技术科技期刊,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话题,从办刊定位、服务能力提升、差异化特色发展等不同层面探讨做强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期刊的路径。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牵头实施的“开放科学与科学数据共享下的我国科技期刊新格局、新业态”高峰论坛,从科学数据共享、科技期刊的发展态势和格局,以及我国科技期刊的探索和实践等方面进行研讨。

    此外,四场专题论坛中,与会代表还就“科技期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期刊出版服务能力建设”“科技期刊评价体系创新”“科技期刊产业融合推进探索”“科技期刊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发展平台建设”等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首次举办“地方刊潮——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邀请来自安徽、湖南、广西、湖北、四川等地参会代表围绕当地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

    据了解,本届论坛为期3天,来自380余家期刊编辑部、出版社、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近7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报名参加。

    未来,安徽省将围绕加快高水平科技期刊建设,坚持把原始创新作为重要策源,启动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在前沿引领和新兴交叉领域办优做强一批优秀期刊;聚焦重点支持学科,创办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科技期刊;围绕政府所能、期刊发展所需,对优秀期刊实行“一刊一策”支持政策,进一步拓宽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助推原始创新,引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王墨竹)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