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当涂实践”

2022年08月15日 11:00:52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当涂县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闯”出了一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信用,在乡村治理中具有导向作用,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拓展了空间。”当涂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核心环节是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充分遵循“共建共治”的原则,从“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三个方面着手,将农户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定性指标纳入乡风文明评议范围,将平时在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公益事业等方面的表现作为测评依据,将文明表现与信用等级挂钩,引导群众向上向善、重义守信,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评定中,建立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创新“村民组自评-评议小组二审评-评议结果公示-党组织复议”工作法,严格依据评议程序开展评议,有效保障结果的公平公正。

    “信用村建设带来了基层治理的提质升级。”当涂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说,该县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中,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将公民诚信作为重要内容,完善家规家训、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

    一支队伍护一方平安

    8月的当涂街头,骄阳似火,一支“荧光绿”的队伍正在执勤巡逻,他们就是当涂义警。

    “当初提出成立义警队伍,主要是想弥补警力不足。”当涂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陶文介绍,当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防群治新路子,当涂义警便应运而生。

    近年来,当涂义警队伍不断壮大,工作范围与内涵也在不断延伸。目前,当涂义警在册会员1500余人,实现城乡村居、行业全覆盖。他们协助警察守护百姓安全,逐渐成为群众身边的“治安员”“情报员”“调解员”“服务员”“宣传员”。

    一套机制破解治理难题

    目前,当涂城乡专职网格员全部配备到位,常态化进网巡查、问题排查化解等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建立起“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主要承担信息采集更新、矛盾纠纷化解、重点群体管控、治安联合防范、治理事项协管、社情民意收集、民生服务帮助、政策法律宣传等任务。

    为解决社区权力小、群众需求多的现实难题。该县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圆心,公安、民政、司法、住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六个部门共建互助的“一圆六方”工作模式,按照“吹哨、应哨、派单、办理、反馈、评价”六步运转流程,解决群众身边困难。

    “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及可持续性,归根到底要靠创新治理机制来保障。”当涂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强化组织保障,突出顶层设计,发挥共治作用,着力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化治理体制,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构建党委统领、党建引领、部门联治、群众自治的治理体系,着力推动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快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吴黎明)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1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