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西:看现代农人如何大展身手

2022年07月28日 16:38:48 来源: 肥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肥西县聚焦产业兴旺,围绕“两强一增”行动全力以赴扩总量、强效益,实现现代农业发展大跨越。去年,该县规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38.7亿元,增幅17.89%,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4家。

    徐忠有是安徽沃土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肥西县柿树岗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协会会长。2017年,他开始投身农业,来到柿树岗乡新街社区承包了800多亩稻田。他种植的稻米在市场供不应求。今年他又流转了1000亩地,还把家里人全部发动起来帮着一起种粮卖粮。“农业管理不同于工业,更需要做到精益求精。”徐忠有说。

f278bb8d89b6e1574feba306d01597d

    农民正在田间搬运秧苗。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合作社明确产业定位,并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主动与广大稻虾养殖户结对子,先后带领318户农户共同发展稻虾共养。为解决“销售难”的问题,徐忠有主动联系,将农户养殖的小龙虾直供给饭店、龙虾馆和批发商。同时,稻虾田收获的水稻,没有农药残留口感较好,受到市场的欢迎。徐忠有先后注册了“唐房圩”“庐州姑娘”“徽老汉”等5个稻虾米品牌。申请发明专利5件、实用专利6件。目前,合作社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肥西大米”的主要生产经营单位。

    在肥西,像徐忠有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作为传统的粮食主产县,肥西县近年来进一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今年上半年,肥西县小麦种植面积25.5万亩,总产量8.7万吨,同比增长0.5%;油菜播种面积7.7万亩,总产量1.32万吨,同比增长20%。

    如何让年轻人能够安心在农村发展产业?肥西县就有这样一家牧业企业。

69f937ddf45e8d4b6c5350ad7b5fd5d

    合丰牧业航拍一景。肥西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走进陡岗社区合丰牧业有限公司,一排排标准化羊舍整齐地排列在厂区内,道路、电力、供水、生活办公区、卫生防疫、废弃物处理等综合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只有通过科学研发的饲料来供给白山羊,才能保证它的营养来提高免疫力,生产出优质的肉品。”公司负责人孙雷鹏说。据了解,作为“安徽白山羊种羊场”,合丰牧业经过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牛羊产业协会等单位的持续合作,已成功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繁殖力肉用安徽白山羊新品系及配套的高效养殖技术。其种羊具有体型大、繁殖力高、肉用生产性能突出、遗传稳定等特点,已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13c301308193d8fee60cce05395593d

    合丰牧业养殖大棚一景。肥西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咱们现在这个园区占地是42亩,目前存栏山羊5000只,计划这个厂总存栏是8000到1万只。年出栏是1.5万到1.8万只。”孙雷鹏说。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目前,羊厂的固定从业人员11人,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近30人。

    作为当地一家老牌米线生产企业,王仁和米线正在推陈出新,延长产业链,开发了白酒、生态园等相关产品。“水稻做成米线的下脚料可以发酵制酒,制酒后剩下的酒醩又是极好的农家肥,可以种植蔬菜瓜果。我们之所以开发白酒、建农业生态园就是为了把大米吃干榨净,形成一个闭环的产业链。”该企业董事长秘书程倩介绍。

    如今的“王仁和米线”已不再是小吃,而成了安徽知名农产品的亮丽名片。我们完全有信心走出去,而且肯定能走好!”安徽省绿色食品协会会长、企业创始人王仁和说。

    肥西县政府通过出台高质量发展“黄金100条”等政策,在鼓励企业扩大进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上给予扶持,帮助特色农产品逐步拓展海外市场。目前,肥西县特色农产品已远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新兴”羽毛球片、“顶绿”牌系列脱水产品远销日本,“凯博”大蒜精油深植欧美市场,2021年全县农产品出口创汇3000多万元。(杨丹丹)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7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