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郎溪:“板凳会”,干部来当解答员

2022年07月21日 08:43:21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郎溪县梅渚镇桃园村,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镇纪委负责人、桃园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们围坐在一起,正准备举行“板凳会”。

    “板凳会”一开场,党员和村民代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村里的路面硬化什么时候完成?大家都很期盼!”“村里还有部分路段没安装路灯,走夜路不太安全,近段时间能安装上吗?”……

    面对村民的诉求,桃园村党支部书记谈和平与其他村干部逐一耐心地解答。当天晚上,大家面对面提建议、谈想法,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村民提出的11个问题均当面得到了解答。会议结束后,梅渚镇纪委对村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汇总整理成清单,表示将进行跟进监督,确保群众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今年以来,郎溪县纪委监委在部分乡镇推行清风“板凳会”,常态化深入群众身边,让群众唱主角,村干部当听众和解答员,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完整治理闭环。“过去,村干部在台上讲,我们在下面听,有距离感。现在不一样了,大家坐在一张板凳上可以喝着茶坐在一起谈,关系非常融洽。”提及“板凳会”,桃园村村民仲建群深有体会地说,这种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村民乐于接受,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群众说事、干部理事、多方议事、部门办事,群众身边一桩桩烦心事,在“板凳会”上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板凳会”也成为日常监督的“旋转探头”,撬动起基层监督的支点,架起党群之间的“廉”心桥。截至日前,郎溪县纪委监委通过“板凳会”的方式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3条,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38个,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件3人。(记者 李浩 通讯员 吕昂)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4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