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走出群众致富新路子

2022年07月20日 18:24:54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萧县杨楼镇新廷社区党支部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要求,在全县率先试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按照“保底收入+多样分红”的模式,开展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的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19年的54.8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204万元,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土地提效益、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多方共赢,走出了一条具有萧县地域特色的党建工作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思想“破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

    新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产业和区位优势,带头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党组织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统筹农机的管理使用和种植合作社的管理运营。

    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首要一步就是“集土地”。新廷社区通过“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采取农村大喇叭、“两委”干部入户走访和党员大会等方式,向群众全面解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重要意义,做好农民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土地集约工作。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共集约群众土地2150亩统一进行生产经营管理,采用固定收益、入股分红、保底分红等方式按照入社成员股权占比和一定盈余比例进行盈余分配,充分激发群众入股热情。

    为进一步提升土地增值效益,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自主经营+订单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一方面,规划500亩土地用于种植洋葱、大蒜、辣椒、黄金蜜等特色经济作物,开展自主生产经营,除去生产成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约15万元;另一方面,与知名酒厂签订供销订单,“订单式”种植1650亩“泛麦8号”小麦作为酿酒供应原料,除去生产成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约33万元。

    组织“破局”,探索多元服务模式

    新廷社区依据劳动力状况、农户生产需求等因素,在“耕、种、管、收、购、销”等生产经营环节,选择自主经营、全链条式托管、分链条式托管等服务模式,构建起“村集体+服务组织+农户”三位一体联动发展格局。在具体收益分配中,结合实际,划分社员股份分红资金、村干部奖励激励资金、合作社发展积累资金和风险防控资金等,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

    农机服务合作社成立初期,村干部先行垫付资金21万元,购买了2台大型拖拉机,目前已拥有收割、耕种等农业服务机械7台(套),主要从事为群众提供土地深松、耕种等服务,每年除去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费用和聘用农机手工资外,其他盈余全部归集体所有。

    为解决部分农户零散土地耕种难题,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廷社区采取“两种模式”,实现多方利益联结。一是“全托”模式。利用股份合作组织,按照“保底分红+盈利分红”的方式,每年每亩给农户保底价700元分红;合作社集体盈利的70%收益用于年底盈利分红。二是“半托管”模式。签约 6 名专业农机手,以低于市场价对农户土地统一进行“耕、种、收、管理(含提供农药、化肥、种子)”,种植收入全部归农户所有,农户每年向农机合作社支付每亩 800 元托管费用,计入社区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合作社统一服务、统一采购、集中耕种的集约化生产模式,不仅为农户提供便利,还保证了种子质量,节约了成本。

    为发挥农业机械最大效用,合作社探索采取“自营+租赁”的经营模式。统筹合理配置闲置农机,租赁给种植大户或专业农机手,有效解决资产闲置问题。同时完善收益分配,引导“两委”干部、经济能人积极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农户”共同富裕。

    振兴“破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新廷社区注重让利于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发展方向和产业特色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建立健全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多种分红模式,真正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按照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章程中明确的收益分配方式,在合作社扣除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成本,以及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风险防控资金、土地保底收益后的为可分配盈余,其中40%按照出资比例用于社员分红,40%用于合作社发展基金,20%用于奖励社区“两委”干部及其他参与合作社管理的人员。按照“保底收入+多样分红”的方式,在每年支付给带地入股的农户每亩700元保底收益的基础上,连同每亩土地的盈利预计可为社员分红220元,社员每年每亩土地可收入920元,比对当地每亩土地800元流转费用,入社社员每亩预计增收120元,并享受合作社统一购买意外保险、助学金等福利。

    同时,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事项纳入“小微权力”清单,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实行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督,让入社群众人人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对合作社重大发展项目、重要经济合同以及大额支出、贷款债务等存在较大风险的关键节点,由乡镇进行预审核、后把关,有效规避较大市场风险和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发生。

    扣除生产经营成本,新廷社区两个合作社每年预计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为新廷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势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产业支撑。(程远方 李磊)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4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