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务农重本绷紧粮食安全弦

2022年07月20日 18:24:34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含山县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推进“小田变大田”,加强耕地保护和利用,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努力促进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端牢高标“铁饭碗”

    在含山县铜闸镇,绿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周边,连片成方的田地、阡陌纵横的机耕道、伸向远方的排水渠不时映入眼帘,一幅万象“耕”新的农业新图正徐徐展开。

    “高标准农田建设,彻底实现了土地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模式,特别是灌溉设施和农业机械化程度得到全面提升,解决了农机到田间‘最后一米’等多项问题,有效提高了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汪华才说。含山县结合2022年4万亩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实现“小田变大田”0.93万亩以上,地块平均面积从3.14亩/块升至4.96亩/块。

    守住耕地“命根子”

    保证“藏粮于地”,前提是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含山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农田就是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

    2022年含山县计划新增耕地面积1200亩,找回耕地6400亩。截至目前,全县已通过新增耕地市级验收592亩,已完成耕地找回1329.47亩;全县90个耕地“非粮化”图斑,已全部整改到位,恢复耕地366.89亩。

    挑好科技“金扁担”

    实施“藏粮于技”,核心是科技。含山县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要竞争力,通过品种的改良、农田基础设施的改进和农作技术的进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保障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含山县围绕“含山大米”产业发展,精选优质粮种晶两优534和南粳46,与江苏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接,合作组建“含山大米”全产业链复合型科技特派团,为“含山大米”产业发展提供全流程服务。征集县内95个行政村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需求内容,建立了含山县科技特派员需求库。选派70名专业人员结对服务95个行政村,已到村开展指导活动、传授技术50余次,帮助解决农民实际生产难题,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甘长晖)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4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