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供电公司:地下高压电缆守护者

2022年07月19日 17:06:15 来源: 合肥供电公司

     7月18日,在位于合肥市瑶海区裕溪路和钟油坊路交叉口地下12米深处的裕溪路电缆隧道内,国网合肥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员工付晓等正在进行设备特巡。

  从位于道路旁不起眼的门口进入,顺着台阶一直向下,就来到裕溪路地下电缆隧道。接近正圆形的隧道直径达到了2.5米以上,比成人手臂还要粗的高压电缆敷设于两侧的金属构架上,一直延伸至前方。

  全长689米、深12米的裕溪路电缆隧道建设于2019年,是安徽省首条专业的电缆隧道。隧道内敷设了110千伏彭来等5回110千伏电缆,将电能输送至东郊、来安路等大型变电站。迎峰度夏以来,这里5条电缆平均实时输送负荷达18万千瓦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合肥东部城区供电地下“动脉”。

  “现在地面上温度接近35度,这里常年在22度左右,由于夏季温差较大,我们要注意冷凝水现象,避免在线监测设备故障。”付晓和王谋畅沿着通道一直向内行进了数百米,两人仔细观察着两侧电缆和各类设备的状态,不时地小声讨论着。来到一处电缆中间接头位置,他们摆放好笔记本电脑,将监测装置夹固定于电缆上,不一会儿在屏幕上就显示出各类闪动的数据和图标。

  “这个是局部放电检测仪,它就像我们熟知的体检‘心电图’一样,可以掌握运行中高压电缆最关键部位接头位置局部放电情况。通过电脑系统对各类信号和图像的综合分析,可以判定这里没有发生局放现象,电缆运行健康良好。”据付晓介绍,入夏以来高温持续,供电负荷较高,为了确保供电平稳,他们定期对全市地下高压电缆进行局部放电、红外测温、接地环流等一系列的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同步处置。

  今年60岁的付晓于1980年入职原合肥供电局,在42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先后从事于输电线路、配网和高压电缆等专业,其中有35年是深耕于高压电缆运检工作。还有不到1个月,付师傅就将退休,因此这也是他最后一个参与的“迎峰度夏”。

  谈及合肥地下高压电缆的发展,付晓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之前咱们合肥乃至安徽是没有地下高压电缆的,必须全部通过高空中的架空线输送电力,整体电网建设水平相较于发达地区也较为落后。一直到1994年,安徽省第一条110千伏中支一二线电缆才开始筹备建设,1996年7月才正式投产。”

  经过电力人的不断努力,截至今年6月底,合肥供电公司共管辖运维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缆线路达到500公里,占比超全省的57.6%。这些地下供电“动脉”带来更加稳定可靠电力,源源不断输送至千家万户。

  42年的职业生涯转瞬即逝,付晓迎来了工作中的最后一个“迎峰度夏”。每天,他和同事们在高温中坚守岗位,按照计划对全市重点电缆线路进行周期性特巡消缺;和大建设单位及时沟通,掌握重点项目施工进度,防止外力对电力设施造成的损坏,全力保证夏季合肥城市供电更安全可靠。

  “越临近退休,我对合肥供电的感情越深厚,越不舍。未来,我希望继续发挥余热、继续努力,为咱们合肥更加美好的电力事业贡献力量。”付晓说。(李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 高温下的护航人

    高温下的护航人

  •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