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小孩子也可以学习量子力学

2022年07月15日 15:25:00 来源: 合肥晚报

    潘建伟院士携手部分科大学子,趣讲量子技术的神奇与魅力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几年,网友的调侃把神秘的量子力学频频带到人们视野,让这门学科更显深奥又神秘。7月13日晚,东方卫视播出的《未来中国》节目聚焦量子力学,在合肥设分现场,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和部分科大学子,介绍我国量子科技的发展与突破,并用一系列生动诙谐的比喻和故事讲起了量子技术的神奇。

    潘建伟院士

    讲中国量子科技发展

    当天播出的节目相较以往有些特殊,在上海与合肥设了两个现场。节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来到了合肥现场。

    2001年,留学深造的潘建伟学成归国,克服困难组建了我国第一个量子实验室,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墨子号”量子卫星,“九章号”“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使中国崛起成为国际量子科研版图上的重要力量。

    对于中国的量子科技发展,潘建伟院士自豪地表示,当前,我国不仅在量子通信方面处于领跑阶段,而且在量子计算中的“光量子计算”“超导计算”等方面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他认为,科学研究是个持续的过程,做研究也可以从容一点。他表示,通过科普引起大家对科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网络上还出现了一个对“不自量力”这一名词的新解释,即“不要自学量子力学,因为太复杂”。在谈及如何学习量子力学时,潘建伟认为,量子力学作为很多学科的支柱,小孩可以从小学习,而成年人通过学习量子力学,更多的可以改变处理事情的态度。

    量子科技还能如此有趣味

    在合肥现场,节目还邀请了一些科大学子共同畅聊量子,包括中国科大大二学生,第九季《最强大脑》总冠军白宇鹏,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昊辰。

    杨昊辰在这个夏天刚刚从科大毕业,并已保送北京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攻读硕士。此次节目中,杨昊辰用生动诙谐的比喻讲起了量子技术的神奇。“女朋友的心情有时就像量子一样,表现出了叠加的性质。经典计算机处理问题的方式,就好像是‘经典直男’,只有问清楚女友开不开心,才能对问题进行处理。而掌握了量子计算的‘量子男友’就不一样了,他可以直接处理叠加态,管你开不开心,哄就完了,这样处理问题的效率就提高了……”

    实际上,本科四年期间,杨昊辰就曾多次登台,在学校舞台和一些综艺节目中,用相声和脱口秀的方式讲科学。“我从小就对数理化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而且还特别喜欢和别人分享这些知识,称得上是一种爱好了。”杨昊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数学专业学生,为准备此次量子方面的科普讲解可谓是下了苦功夫。“越是前沿的科技领域,它的特点越艰深,专业性和通俗性就越难结合。我专门请教了量子方向的学长许多问题,查找了大量文献资料,希望能把事儿讲明白,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

    杨昊辰说,未来,自己希望能做好数学科普教育方面的工作,也会探索尝试成为一名“数学博主”。希望能用通俗诙谐的方式分享专业知识,改变许多人对数学‘谈数色变’的抵触或畏惧情绪,让更多人领略科学的魅力,让科学的观念深入人心,从科普方面推动数学学科发展。“节目录制期间,我也和潘院士进行了大量交流,包括分享了自己选择硕士攻读数学教育专业的想法。他也鼓励我说,觉得我很适合做科普类工作,让我放手去干。” 合报科学+融媒体工作室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