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空山人语:学游泳

2022年07月15日 11:36:55 来源: 新华网

    青弋江在芜湖市区穿城而过,然后向东汇入长江。即便入江口,江面也不宽,丰水期不过百米。因此,芜湖人称青弋江为河,以区别于近在咫尺的长江。童年的居住地先在“河”南,上小学前搬到“河”北,距离河沿都很近。河边有竹排,毛竹框架上纵横铺设厚木板,中间留出的空格,供人们洗衣服、带(芜湖话称锤为带)被单。船只缓缓驶过,波浪会将竹排漾起来,起伏不定,慢镜头般。

  因为临水,每年夏季都要听闻几起溺亡惨剧,家长普遍把孩子看得很紧。夏天放学回家稍晚,家长会用指甲在孩子皮肤上重重划一道,如果出现明显浅白色印痕,等于逮住了下河铁证。当然,孩子们很快找到对策,上岸后用河砂狠搓皮肤,家长的办法也就不灵了。

  榆木先生 绘

  父亲明白堵不如疏,加上自己是游泳好手,两个儿子岂有当旱鸭子的道理?于是土法上马,让我们双手抱着篮球下水,腰间栓根小拇指粗的尼龙绳,另一头由父亲在岸边牵着,然后教我们动作要领。场景难免滑稽,但绝对安全。哥哥遗传了父亲运动细胞,很快学会。我则笨手笨脚,抱着篮球两腿使劲扑腾,身子愣是一动不动。如此反复了一两个小时,父亲终于对我失望,将我Pass了。

  大学期间,体育课安排学游泳,我兴致勃勃报名参加,结果再次半途而废。这次原因不是学不会,而是一开始就受到惊吓。同学L君趁我不注意,突然从水下将我两只脚往下拽。先是一口水呛到嘴里,继而在水下被憋得眼冒金星。好在L君立刻醒悟到我不会游泳,很快将我拉上来,免不了一通道歉。我嘴上不好说什么,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把游泳学会。

  榆木先生 绘

  兴许天生缺少运动细胞,好不容易能游了,却因为不太会换气,游不了多远。一次暑期,在芜湖宝塔根附近,仗着有同学G君和H君护驾,决心横渡一次青弋江。开始还算顺利,游到中间,江流速度加快,我第一次游活水,没见过这阵势,顿时慌了神。眼看我难以招架、顺流而下,二君赶紧合力纠偏,连拉带拽把我弄到彼岸。完了H君后怕地抱怨:你这家伙原来不会游泳啊!

  真正学会游泳换气,已经又过了十来年。同事老谢喜欢游泳,市体育馆又近在咫尺,便鼓动我和他一道放松放松。一来二去,竟然在泳池里学会了换气。学会以后反而纳闷,这么简单的换气,为什么之前就没能学会呢?游泳的要诀是全身放松,我之前总是太用力,越用力,越不得要领。

  2006年开始,连续两年到清华读硕,一年脱产两次,一次40天。居住的紫荆公寓距离游泳馆不远,加之买了自行车代步,索性办了张泳卡,每天去游泳馆游1000米,风雨无阻。清华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著名口号,就刻在游泳馆的外墙头上。工作20年后重回校园,每一秒都不想浪费,包括听课和自习,也包括健身和游泳。心灵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几年后,政务区奥体中心游泳馆建成,又有同事邀我午间一道去活动。刚开业那段没什么人,新建的6米深泳池,连分区都没做,碧蓝的一汪清水,如同一块整玉,望之心醉,游起来更仿佛梦幻。后来游客日多,终至人满为患。平时买东西,只要见到排长队,都宁愿换个时间再来。望着满池攒动的人头,盘算着自己时间段很难调整,遂渐渐断了亲水的念想。

  再后来,不经意间将健走坚持了下来,健身效果比游泳不差多少,感觉比游泳更适合我。走路安静而独立,推门而出,抬腿就走,不需要装备,对场地要求也不高,天地却更为开阔。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边听音乐,近些年还可以听海量的书,身体和心灵可以同时在路上。既然情有所属,更加乐不思“泳”。打小生在江边却无太多亲水欲望,按孔老夫子说法,距离智者,十万八千里了。(空山人语)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