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链”出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07月14日 17:27:13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

    “精诚合作,共创辉煌。”在当涂经开区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展示馆,挂有一面安徽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赠送的锦旗。

    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朱新亮说,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空调压缩机制造三巨头之一,分别在安徽、广东建有两个生产基地,安徽基地产量又占大头,其中由粤美科技提供的空调压缩机配件占安徽基地约45%的份额。本轮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供应链一直没有受到跨区域影响,确保了安徽美芝空调压缩机产量稳定。

    除了粤美科技,在当涂经开区,还有两家美芝空调压缩机配件制造商,一家是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约占安徽美芝空调压缩机配件供应量的35%,另一家是德善金属成型科技有限公司。“当涂制造托起空压机巨头‘半边天’。”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小波说,3家制造商主要生产空调压缩机的核心部件气缸、轴承、曲轴等,约占安徽美芝空调压缩机配件总供应量90%,占国内美芝空调压缩机配件总供应量50%。

    三大制造商托起空压机巨头“半边天”,是当涂县做大做强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一个显性标志。近年来,当涂县以打造全省一流特色制造产业集群为目标,重点是以白色家电为主攻方向,一手抓强链,一手抓延链、补链,全力加速打造第一个全产业链行业,获批安徽省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今年1-5月,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完成产值42.87亿元,同比增长8.52%。

    朱新亮说,自2012年落户当涂经开区以来,从最初级的铸铁件起步,一年一台阶,目前已开发出8个品种800多个规格的空调压缩机配件,空调压缩机的“五脏六腑”都能生产,成为安徽美芝、广东美芝等国内知名压缩机生产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扬山联合、德善科技虽比粤美科技落户迟,但发展步伐一刻也没有停过。扬山联合二期工程已经动工,项目建成以后,可年产气缸2000万件、轴承2800万件、曲轴1200万件,实现年产值10亿元。德善金属成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超伦也表示,公司拟将外省的一个生产基地转移到当涂,进一步做大做强。

    “聚焦高端要素,打造创新高地。”当涂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方郑说,智能家电作为首位产业,园区将继续注重以人才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智能家居检测认证合作平台”建设,在发明专利、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新型研发机构等领域加强合作,找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围绕家电整机、压缩机、精密模具、元器件、传感器、智能物联互联等加强产业研究,锚定300亿元的产业目标,着力打造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吴黎明)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3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