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学节——庐阳少年探秘大科学装置

2022年07月06日 16:33:20 来源: 庐阳乡村振兴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引导中小学和青少年家庭充分利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助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厚植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沃土。7月5日,合肥庐阳文旅集团联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展了一场“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学节——庐阳少年探秘大科学装置活动。

  来自古城小学以及庐阳乡村振兴“少年光影社”共计40名小学生,走近大科学装置园区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活动中孩子们与科技专家“面对面”,了解先进的科学技术、感悟科学精神,学习知识、开拓眼界。

  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腾带领孩子们参观了EAST多关节机械臂系统和聚变能实验堆。

  通过王腾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功能片区、中国聚变能应用战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及成果的应用等多方面知识,大家纷纷拿起笔记本,记下学到的科学知识。

  听完相关讲解后,孩子们又跟车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学岛园区,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阳光科学社社长张素贞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HT-6M、HT-7主机及EAST模型,对“人造太阳”的科学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王腾以“人造太阳——人类未来理想能源”为题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讲座结合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钢铁侠》等科幻电影片段,为同学们介绍了“人造太阳”的原理及发展过程、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等知识。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讲解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周亚琦也结合科学演示小视频,开展了《神奇的低温世界》科普讲座,科普了绝对零度的概念,介绍了干冰制作过程和用途,为同学们揭秘了神奇的低温世界。让大家感受科技魅力,领略创新力量,同时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了解了理论知识,同学们对干冰和液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博士们带着同学们一起做起了干冰泡泡、液氮与气球等小实验,在一阵阵欢呼声中,一起见证科学奇迹的发生。

  本次科普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科学的机会,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科技知识,更能引导孩子们学习科普知识,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探索能力和创新性思维。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未来庐阳区将继续本着“人才振兴是关键”发展理念,联动优质科普教育资源,在青少年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青少年群体科学素质,让一场场生动温馨的科普教育活动,点燃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为他们搭起通往未来科学梦想的阶梯。(胡茜)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