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凤台:让红色档案会“说话”

2022年07月06日 16:33:27 来源: 凤台县委宣传部

    “这是凤台第一缕革命星火——淮上中学补习社……”

  “这是凤台第一面党旗!”

  近日,在凤台县凤凰文化广场“凤台星火永相传主题档案展”展览现场,工作人员向驻足围观的市民和党员干部讲述着一个个革命历史档案背后的故事。

  “看了这些档案,让我很震撼,对我们凤台的红色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坚定着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凤台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岳文生说。

  凤台县是淮河古城,更是一块红色热土,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和红色资源。今年以来,凤台县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积极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建设,全面摸底调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组织工作专班,深入该县板张集烈士陵园、白塘庙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收集梳理红色史料,走访周边党员群众,对在凤台县这片热土发生过的红色革命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要人物等进行深度挖掘,还原历史,共计整理文书档案2169件、照片档案670张、实物档案120件、声像档案9盘。

  “从这次主题展览的内容来看,我们共分总览、日出东方引华章、筚路蓝缕来时路、千锤百炼铸党魂、砥砺奋进新征程五个篇章,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党带领凤台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拼搏奋进的光辉印记,真正让红色档案‘活’了起来。”凤台县档案局负责人说。

  在红色档案展览现场,一件件真实的红色档案,把红色故事落实到具体的人、事、物,内容精悍,生动形象,每一段翔实的史料,每一张泛黄的照片,每一件烈士的遗物,背后无不蕴含着一段感人至深的真情、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既让人乐于接受,又让人深受感染和启迪,真切、亲近,有情感、有温度。

  “我们依据红色档案特有的历史底蕴、精神内涵,接下来将会把此次红色档案展览延伸到党政机关、企业、社区和学校进行巡展,并结合红色社区、红色课堂等主题实践活动,真正让档案会说话,讲好凤台本土的红色故事,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负责制作此次展览主题设计的档案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档案整合好,既做好抢救、修复与管理,也抓好挖掘、更新与补进,这是凤台围绕红色档案正在抓的重头戏。该县正发挥民间力量和社会力量,加强资源整合,挖掘档案价值,丰富叙事方式,用情梳理,用智呈现,打破红色基因传承的时空界壁,以红色档案筑牢红色信仰,汲取精神力量。

  “我们将在保护好红色档案本体基础上,从红色档案资源的常态化征集、思想内涵的挖掘、展陈方式的创新以及红色档案云数据库的建立等几个方面入手,为凤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徐艳友)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0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