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供应链金融助微计划:为百万小微企业“引活水”

2022年07月06日 08:22:25 来源: 安徽日报

全省供应链金融助微大会现场,网商银行行长冯亮进行了主题分享。(资料图片)

    7月5日,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主办,网商银行承办的供应链金融助微大会在合肥召开,“全省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计划”启动,计划今年内为百万供应链上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本次安徽省供应链金融助微大会,将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增强金融普惠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等工作目标开展,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力量,实现金融活水向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

    安徽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能源、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业基地,荃银高科、辉隆农资是行业领先的种子、农资供应企业,海螺集团是全国大型水泥和塑料型材生产企业、奇瑞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代表……这些产业核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张发达的供应链网络。

    海螺水泥在全国有超过2万经销商,荃银高科有4000家经销商……小微经销商资金充足则供应链强,然而对于很多品牌来说,供应链却长期贷款难,链条上的长尾小微企业供血不足。

    为了逐步构建“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生态圈,做长做宽产业链,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拓展金融机构的数字化产品服务,如引入网商银行基于数字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与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等共同发起数字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等的支持力度。

    网商银行大雁系统是基于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供应链关系,开发的一套数字供应链金融方案,以解决小微企业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加盟、发薪等生产经营全链路的信贷需求及综合资金管理需求。

    程存玉是宣城市绩溪县海螺水泥的一名经销商,虽然没有囤货的压力,但做工程账期的资金压力让程存玉最苦恼。“我们做工程的,账期一般要3个多月,现金流不多就接不了大项目。”去年海螺跟网商银行合作,程存玉拿到网商银行300万采购贷额度,“我进货量紧接着就翻了倍,这一年多用了21次,随借随还,每次都能解燃眉之急。”

    包括海螺水泥、荃银高科、辉隆农资等安徽龙头企业在内,全国超500家品牌已接入大雁系统。品牌下游经销商无需抵押,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线上信贷服务,用于向品牌定向支付、采购备货,可得率达80%。今年以来,网商银行供应链金融在安徽累计投放88亿元,发放客户数1.91万,户均46万元。

    今年,为落实安徽省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工商银行安徽分行、邮储银行安徽分行、省农信社、徽商银行、平安银行合肥分行、浙商银行合肥分行、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在全省大力开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助力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年内能够“服务千家核心企业,覆盖百万小微市场主体,实现千亿贷款规模”。

    “网商银行未来半年,将为安徽100家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1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利率倾斜的经营性贷款,增加贷款投放超过100亿元。此次助微计划,既是进一步落实全国助微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积极响应省政府‘优环境、稳经济’号召的具体举措。”网商银行品牌商数字金融总经理王志誉说。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本次安徽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将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化与核心企业、链条企业合作,将金融活水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批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自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协会及网商银行等机构共同发起助微计划,其中通过数字供应链金融赋能核心企业、共同支持小微企业的“数字赋能”行动,是其中的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助微计划已联合全国上百家银行、500多家核心企业,通过专项的信贷支持及减费让利政策,精准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持续降低小微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