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聚焦大项目 聚力大招商 怀宁厚植沃土善谋实干凤来栖

2022年07月05日 10:57:03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国能集团安徽公司投资110亿元的电力及新能源合作项目、国电联合动力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安徽菜大师投资30亿元的皖西南绿色农业军民融合食品产业园项目、安庆一欣电池投资20亿元的年产2.5亿套的简极柱生产及研究院项目、安徽鑫华通投资20亿元的智能通信产业生产基地项目……

  今年以来,怀宁县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工作思路,围绕“3+1”主导产业大作文章,紧盯国内500强、中字号、国字头企业,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型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快速提升跟进的发展格局。1-6月,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签约总投资额121.89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81.18亿元。同时,全县重点跟踪亿元以上在谈项目共48个,其中10亿元以上10个,30亿元以上5个。县招商信息研判领导小组通过研判项目信息108条,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共60个。

  怀宁县制定《关于全面推进2022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发布制度,成立产业招商工作专班,积极做好产业研究,定期梳理头部企业和重点项目清单;建立项目调度制度,对跟踪在谈、签约、开工、投产等项目实行旬统计、月调度;建立招商信息研判机制,对招商单位跟踪在谈项目的基本情况、准入条件、可行性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项目监督机制,对招商项目实行三年回头看,对项目的履约、投产、入规、入统等情况进行核查。

  该县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三分之一时间抓招商,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实施“挂图作战”和“挂牌督办”。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主攻重大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外出招商,每月定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大力开展招商推荐活动,深入企业考察对接项目,并对“双招双引”工作,实行月调度,形成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工作格局。

  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及加工、绿色食品加工、全域文化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组建由县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的“3+1”主导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和“驻点县领导+县直单位+乡镇招商专班”的10个招商引资联合组团,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组建长三角和珠三角驻外招商联络处,共6个分局常年驻外招商。遴选懂经济、熟政策、有较强宣传推荐和沟通协调能力人员组建专业招商谈判队伍,配强招商队伍。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工作思路,动态更新全县在外人才信息库,摸准摸透各类在外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与在外怀宁籍老乡、商会、协会和知名企业家等对接联系,加大乡情招商力度。利用重要节庆、蓝莓文化节等平台,邀请在外人才回乡考察交流,推动资本、技术、人才互动耦合并在怀落地“生蛋”。

  与此同时,怀宁县坚持为来怀投资企业提供“套餐式”“保姆式”服务,定期开展“企业服务日”,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一对一解决发展难题,全县共走访企业1450家次,召开要素对接会、座谈会60次。县企业服务中心对“企业服务日”收集的181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现已办结179个,办结率98.89%。持续深化全程代理制度、联系帮扶制度、安商亲商制度,让广大企业家在怀宁安心创业、舒心发展、开心生活。(檀志扬 余飞)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 日晕奇观现黄山

    日晕奇观现黄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