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东华地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6月的合肥,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引江济淮重大民生工程、将军岭路下穿宁西、沪蓉铁路立交工程等26处涉铁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近年来,上海铁路局集团东华地铁公司把基层党建工作触角向涉铁工程项目(重大复杂项目)工地延伸拓展,以“党建进工地、引领创品质”活动为主题,协调参建各方共建党建联建工作平台,在施工项目部设立“党建联建”工作站,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有效推进重大涉铁工程“六位一体”安全管控体系标准化规范化。

    “组织力度”推进“建设速度”

    东华地铁公司时刻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真正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正如东华地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利民所说:“要实现党建工作体系和涉铁工程‘六位一体’安全质量管控体系标准化规范化相辅相成、同向发力,以党建工作凝聚起来的智慧和勇气,破解工程管理中遇到的难题,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为集团公司党委乃至铁路系统贡献东华地铁公司的智慧和力量。”

    确保施工安全是参与涉铁工程的施工、监理、监测、行车组织、设备管理和建设单位的共同职责。合肥市将军岭路下穿宁西、沪蓉铁路立交工程是配合引江济淮国家重点调水工程施工项目,因引江济淮工程的宁西下行线要赶在9月完成拨回,为保证这一重要节点,合肥市将军岭路下穿四孔箱涵要在8月底全部完成顶进施工,恢复线路常速,为线路拨接奠定基础。

    在东华地铁公司子公司安徽地铁公司的倡导下,安徽铁建公司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项目工程建设,用党的“组织力度”提升项目工程“建设速度”。安徽铁建公司总经理陈卫东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涉铁工程主体施工单位,党建联建解决了施工全过程的急难险重问题,我们一定要克服畏难心理,切实担负起深度融合的政治责任,紧扣管理责任链条,不辜负组织信任和职工重托。”

    “匠心智造”铸就“党建品牌”

    “听了今天的讲座,我们深刻领悟了双重预防机制、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专业概念,加深了对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的认识理解,充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5月5日,中铁二十四局路桥公司文忠路项目部安质部长刘思于作了《工程安全管理》的讲座,引起了广大党员的共鸣。

    自2021年11月23日党建联建工作站成立以来,该党支部以“党建联建共引领、涉铁工程创品牌”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六联六建”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联建活动,发挥参建各方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急难险重问题,打造高效、优质、安全、文明、绿色、廉洁的“涉铁样板”工程。

    该项目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刘锋介绍说,党建联建工作站让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建设一线就等于有了“主心骨”,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活动一起办,工程一起建”使得他们主动为工程分忧解难,责任意识逐渐增强。

    “要创新路径方法,打造深度融合示范工程。要以各种形式持续深入抓好深度融合系列制度办法的学习宣贯,大胆探索搭建‘党建+’平台,立足主责主业,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结合项目实际开展深度融合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东华地铁公司总经理徐雄说。

    “课题联攻”催生“科研成果”

    涉铁工程党建联建新模式,把基层党建工作触角向涉铁工程项目(重大复杂项目)工地延伸拓展,在鼓励党员在攻克关键工序时站“前排”、在完成重大任务时打“头阵”、在排除急险问题时当“先锋”的同时,一批先进管理成果、优秀合理化建议和精品工程脱颖而出。

    合肥文忠路项目地面系统、高架系统施工涉及合肥市主干道、既有铁路站场,交通密度大、管线错综复杂,施工过程中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较多。该项目的党建联建工作站以“首席工程师工作站”和“铁路营业线施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应用“智慧监测技术”和“BIM技术”,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目前,该项目科研课题《大跨径非对称宽幅转体施工连续梁桥建造技术提升研究》正在积极申报安徽省住建厅课题立项申报。

    《铁路立交工程施工形变控制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成果荣获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国家版权;《提高桥梁桩基钢筋笼定位合格率》QC成果荣获2020年安徽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东华地铁公司以“党建+”理念为工作抓手,不断促进党建与工程项目深度融合,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控制消除安全风险事件,提升涉铁工程安全管控水平,确保涉铁工程的各环节管理规范,确保涉铁工程安全优质,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吴星)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9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