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老有所学”暖民心 “云”端乐学添助力

2022年06月30日 16:26:46 来源: 安徽老年开放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委“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老年教育工作,满足广大老年学员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安徽老年开放大学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统筹利用优质线下教学资源,发挥开放大学远程教育优势,在号召老年学员做好居家防疫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云”端教育教学活动,多措并举将“老有所学”落到实处。

    直播“云”课堂,线上线下同精彩

    为满足老年学员疫情期间居家学习需求,安徽老年开放大学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依托业已建成的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基地的智慧生活学习体验馆、书法国画、茶艺花艺、舞蹈形体等录直播全功能教室,特邀专家教师授课,利用自主开发的直播平台系统,面向全省老年人群开展“云”直播教学活动,内容涉及声乐、舞蹈、模特、太极、书法、国画等课程。直播课程计划提前向全省公布,各地老年学员通过手机或电脑,足不出户即可收看。

    虽然隔着屏幕出现在学员面前,安徽老年开放大学的教师们认真准备、热情投入、耐心讲解的职业精神丝毫不减,他们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只为让学员的线上学习体验同线下课堂一样精彩,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

学员居家学习剪影

    学校还联合省老年大学协会,特邀安徽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专家等,面向全省开展老年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直播讲座,帮助老年学员科学做好日常自我防护,增强了老年学员战胜疫情的信心。疫情期间,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开展直播活动15场,受益学员超万人。

    开放“云”课程,海量资源齐共享

    在安徽开放大学与省老年大学协会共同构建的老年远程教育“双轮驱动”安徽模式下,安徽老年开放大学不断夯实办学体系与平台资源建设,积极探索线上与线下融合教学。目前已建立老年开放大学市分校17个、县学院21个,村教学点1所,全省累计建设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32个,基本建成“省—市—县—乡镇”四级老年远程教育网络,为远程教学覆盖全省、实现课程资源共享打下坚实基础。

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平台课程资源剪影

    为不断提升课程资源的科学性、时代性与适老性,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工作人员先后赴合肥、宿州、蚌埠、滁州、六安、马鞍山6个市9个县(区)、街道及社区开展资源建设需求调研。在此基础上,新建《代际教育》《智能生活》课程共37讲,总时长近1700分钟。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平台积极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建设党的历史、思想政治等专题课程资源18门、343讲,面向全省老年学员免费播放。目前,通过“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和“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微信公众号向全省开放成体系的课程595门、1.22万余讲,总时长达17.2万分钟,并共享开放大学课程3.1万余讲,累计服务老年学员30.3万人。

    “云”课程的开放,有效满足了广大老年学员接受再教育的学习需求,增强了优质教学资源向基层辐射力度,切实解决了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老年教育缺场地、缺教师、缺资源的现实困难,真正实现老年教育课程“放进口袋里,握在指尖上”。

    提供“云”服务,智慧助老不停步

    为满足基层老年教育教学需求,学校持续推进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和微信学习平台升级完善,优化学员注册、积分管理、活动管理、子站建设等功能,并进行平台适老化改造,不断提升老年用户网上学习便捷性和满意度,并为全省范围内的老年学校提供远程教育技术支持服务。为基层老年教育机构开发定制个性化子网站44个,其中市级16个,县级23个,乡镇级1个、村(社区)4个,进一步完善了安徽省老年远程教育“四级网络”工作格局。目前,平台总访问量已逾1000万余人次。

    “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微信学习公众号累计推送教学动态信息400余条。其中,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智慧助老,跨越数字鸿沟”为主题的首批“老年人智能生活”系列教程17期一经推出,广受老年学员欢迎。目前公众号总关注人数4.1万余人,累计阅读量达36万余次,净增长15万余次。

    学校积极发挥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平台丰富的课程资源优势,为老年学员编排线上课程资源列表及学习计划,同步推送至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微信公众号、微信学习群等,帮助老年学员居家自主开展学习。充分发挥授课教师、班主任、班长的教务职能,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实时引导、提醒学员登录上线,为老年学员的移动式学习提供课程推荐、交互答疑、个性化智能体验等保障服务。居家防疫期间,老年学员学习情绪高涨,学习效果良好。

    目前,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平台线上活动参赛总人员近万人,学员学习总时长达3万分钟。线上活动与课程学习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了安徽省老年远程教育教学形式,促进了优质学习资源向基层的有效供给,对于深入推进老年教育工作创新开展具有积极作用。

    办好老年教育作为提升老年人口素质、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安徽省部署实施暖民心行动之一的“老有所学”行动,是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需求的重要决策。安徽开放大学作为“老有所学”行动责任单位之一,承担着加强老年教育平台资源建设、促进老年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后,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将进一步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挖掘系统办学潜力,扩大优质资源向基层辐射范围,提升教学支持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满足广大老年学员“学得了、学得好”需求,助力全省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桂湘书)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9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