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特色产业让乡村振兴底色更足

2022年06月30日 17:15:35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萧县永堌镇位于县城东南部,是萧县葡萄的主产地之一,近年来,永堌镇先后建成高标准日光葡萄大棚140栋及配套设施,“窦庄葡萄”通过了葡萄绿色产品认证。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永堌镇乡村振兴的底色越来越足,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

微信图片_20220616150507

    近日,在永堌镇窦庄村的智慧农业(葡萄)示范基地里,工人正在采摘包装的葡萄是早熟品种蜜莉,通过特殊种植技术,这里的蜜莉葡萄不仅做到了无核,而且上市时间较一般葡萄提前了近20天。“今年我们采取双膜促早技术,同样的品种我们要比他们提前20天,在皖北地区上市算是比较早的,所以每年我们销售的价格相当好。”窦庄村智慧农业(葡萄)示范基地负责人杜明杨说。

微信图片_20220616150454

    每年到葡萄上市的季节,基地负责人杜明杨的电话就多了起来。基地已经与中国电科38所等公司签订了销售订单,销路好、价格稳定、用工量大,忙碌的时候,需要四十多个村民同时在基地工作,采摘、挑拣、装箱。“从葡萄发芽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基地里干,每天给葡萄浇水、打叉,现在葡萄长势很好,硕果累累,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很高兴。”窦庄村村民高翠侠满脸笑容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616150502

    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经营方式,窦庄村智慧农业(葡萄)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葡萄产业,规范种植形成规模效应,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我们窦庄村葡萄基地为村集体增收达25万元,跟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收入加一块,今年收入能突破100万元。”窦庄村党总支书记赵德哲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永堌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带领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我们永堌镇以传统的葡萄紫产业为基础,根据各村的地理优势,比如吴庄村的西瓜,山窝村的梅花,前进村的杏,以及永堌水库打造一个特色旅游产业,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足。”萧县永堌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孟祥凤说。(辛琪 马帅 高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9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