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宁:“书记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9日 17:08:58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庆市怀宁县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以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为核心,认真谋划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通过发挥“领头雁”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自我加压,以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党建项目推动中心工作落地实施。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申报立项。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的要求,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精准选题立项。为精准把脉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做好县委书记的“书记项目”选题申报工作,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政研室深入多个乡镇开展选题调研,并形成了《关于党建引领乡村联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报告,2021年11月中旬,召开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推进会,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联合党委运行、基层治理、理论武装、双招双引、园区发展和小微权力运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确保选准一批“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的项目。对2个突破性不强、实施难度不大的项目,要求重新选题申报。县委党建领导小组下发县委书记以及各基层党(工)委书记的“书记项目”立项通知。各基层党组织将“书记项目”或“书记领办事项”向全体党员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过程管控,紧抓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健全“主业主抓、主角主责”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制度机制体系建设,强化闭环管理,提升项目运行质效,该县建立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审、育、促”机制。“审”即县乡两级分别组成项目评审组,召开项目评审会,着力审查项目的牵引性、突破性、可行性,避免“大而全”“简单化”“两张皮”,保证项目立项准、实、新。“育”即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立项方向好、项目管控好、实施(或预期)效果好的项目,作为项目培育点,予以重点打造,强化品牌建设和示范效应。促”即将“书记项目”与“头雁”队伍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各项基层党建及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促党建水平提升,促重点工作开展。

  坚持挂图作战,压实建设责任。坚持“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责任机制,每个“书记项目”均制定了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单”。及时制定书记抓“书记项目”责任清单,压实书记“一把手”责任,推动书记主动抓、直接抓,带动班子成员共同抓,形成工作合力。制定重点任务分解清单,明确推进措施、完成时间节点及责任人,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联席会办制度,及时会商、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紧密结合职责任务,靠前落实、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对每个“书记项目”的推进实施剥离出监测点,形成督查清单。县委组织部紧盯时间节点,通过定期调度、实地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实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把项目落实情况与基层党建工作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挂钩,倒逼项目及时落地见效。

  坚持品牌引领,焕发党建活力。该县以“试点”的心态种好“试验田”,通过“书记项目”焕发基层党建活力,破解基层治理瓶颈,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书记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让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实打实地发挥好“主心骨”作用。

  据悉,2022年该县共谋划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书记项目”280个,目前已全面完成85个,取得明显实效的195个;实施“书记领办事项”764个,已完成252个。(陈金杰 张文涛)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