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生态养殖 富“甲”一方

2022年06月29日 15:24:31 来源: 怀远县委宣传部

    天刚刚亮,安徽黄淮甲鱼良种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传书带着工人就来到了甲鱼塘采集甲鱼卵,“天气越热甲鱼卵采集越容易,只是人要受罪。”不一会儿,何传书黝黑的脸上清晰可见豆大的汗珠不断顺着脸颊往下淌。2010年,何传书回乡创业,接手父亲多年的甲鱼养殖场,这一干就是12年,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甲鱼养殖专家。

    来到养殖场,数十个精养塘和孵化室、育苗大棚依次分布,作为当地一家集甲鱼良种繁育、幼苗培育、商品甲鱼养殖、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甲鱼养殖企业,黄淮甲鱼良种繁育有限公司占地680亩,年培育甲鱼幼苗200万只,生产无公害优质甲鱼500多吨,年产值1.1亿元,是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也是怀远县白莲坡镇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

    “这些甲鱼卵采集之后送到孵化室,经过45天的孵化后会送到育苗大棚,再经过十个月左右的时间长成大苗后送到外塘精养。”跟着何传书的脚步,来到温室育苗大棚,只见这个大棚突出地基近2米,“外面看着没什么,里面可有不少新东西。”何传书介绍。

    进入大棚,顿觉酷热难耐。“这是我自己摸索建造的养殖大棚,现在室内温度32摄氏度,水温31摄氏度,由于不通风,感觉比大太阳下面还要热。”何传书说,这个大棚水深1.8米,相比过去的大棚节省了土地,提高了养殖密度。

    在大棚的一角,两台仪器在嗡嗡作响,这是公司这几年和大学合作开发的热源棒和空调分离加热系统,通过热源棒加水温,空调加气温,达到互不干扰。“过去都是气温升高后带动水温升高,既不环保而且水温时有波动,影响甲鱼生长。”何传书说,甲鱼不同阶段需要的温度和湿度不同,这个系统能做到随时调节。

    温室育苗有哪些讲究?“和所有养殖一样,甲鱼也怕疾病。”何传书说,经过几年摸索,现在育苗阶段会用中药和微生物调节水环境,达到最佳生长环境,幼苗有九成以上能成长为甲鱼大苗。

    要说何传书养殖的甲鱼最大特色,无疑是富有机硒中华鳖。何传书在水产专家的指导下,和有关水产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用三年时间培养出仿野生状态下的富有机硒中华鳖。“在生态塘里用富硒谷物配合专用饲料投喂,营养丰富、口感更佳,价格是普通甲鱼的3倍左右。”何传书说,这一技术还通过了省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省内领先、国内先进。

    如今何传书的甲鱼不但畅销长三角,还通过线上销售渠道年销售无公害富硒甲鱼1万斤。近年来,在白莲坡镇党委的指导下,该公司成立了新经济组织党支部,建立了甲鱼养殖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年培训200多人次,带动周边100多户群众依靠养殖甲鱼走上了致富路。(年福烨)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8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