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发展山场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8日 17:11:11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望江县太慈镇九龙村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机遇,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尤其是在发展山场经济上思路开阔,效益明显。

3d075f49a1420b7e8f86c8b4de064f6

    望江县太慈镇九龙村经过村两委的努力,流转农户零散山场2500余亩,通过双招双引吸引了在外发展大户、能人返乡创业,现已初步形成六种山场经济,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

defe59f1a09220da01dfc36c5beb6c7

    “山茶”模式。主要是通过流转的土地种植茶叶和油茶。太慈镇属丘陵地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非常适合种植茶叶和油茶。目前,已有茶园近1000亩,油茶近1300亩,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山景”模式。朴树因为种植造价低廉、移栽成活率高,成为近年来许多城市园林绿化和小区绿化树种。据了解,在九龙村苗木种植基地有朴树200余亩,一丛丛拼栽的朴树整齐排列,极大地吸引了人们的眼。

    “山药”模式。九龙村按照“以短养长,立体种植模式”,在朴树、茶叶、光伏底下空地处套种铁扫帚。铁扫帚生命力极强,管护容易,且它的全身都是宝,它的籽可以入药,枝和杆可以扎扫帚。截至目前,太慈镇九龙村已种植铁扫帚13万棵,近300亩。    

微信图片_20211117081858


    “山菜”模式。太慈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在原有一镇一品中徽创润集团“省级蔬菜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形成龙头带动效应,由中徽创润集团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和后期销售,持续大力发展村级蔬菜产业。九龙村抢抓机遇,第一时间流转土地80余亩,用于种植蔬菜试点。

6c393cac1e4f4385175a18ee7af95c6

    “山果”模式。太慈镇九龙村流转山场200余亩,用于种植桃树。该村第一个开发山场种植户严乐乐说道:“桃树集观赏与经济于一体,每年桃花开的时候吸引了许多观赏的游客,同时桃子也可以增加收入,是一种比较好的种植作物。”目前,该村桃树种植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

8c2fe41112462b4581794e50efd4fc0

    “山鸡”模式。九龙村利用偏远山场兴建鸡棚10个,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经营模式,在鸡棚精养肉鸡,每个棚每年能够精养肉鸡3000余只,净利润6万余元,合计每年为九龙村带来经济纯收入60余万元。

    山场经济不仅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同时,也减轻了森林防火压力,可谓是一举两得。太慈镇山场经济开发正在方兴未艾的开展,在立足山场资源丰富的同时,本着功成不必在我,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担当精神,着力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山场经济,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鄢正旺 田荣)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8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