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特色中药材种植盘活乡村经济 太慈镇:“铁扫帚”扫开致富路

2022年06月24日 16:58:35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日前,初夏的阳光炙烤大地,望江县太慈镇清平村党总支书记叶家军像往常一样,来到清平村玉枝组查看半个月前刚刚种下的中药材铁扫帚的长势。“成熟后能长到1米左右,枝条可以做扫帚,果实是一味中药,可以说全身都是宝。”尽管地里的中药材目前仅有10公分左右高度,但葱绿的颜色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叶家军也喜笑颜开。

    叶家军介绍,自清平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新一届班子成员一直探索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开辟新的产业增长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居民增收。

    “我把目前清平村的产业格局归纳为‘2+3’产业发展格局。‘2’是村里原有的两个产业,一是300亩的莲虾套种,二是130亩的茶叶种植产业,目前正在试种蓝莓,向茶旅融合的路子发展。”叶家军说,“3”则是2022年以来谋划的三个新产业:“首先,我们流转了50亩的闲置土地,用来种植铁扫帚。铁扫帚这类中药材有个特点,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不高,成活率高,随着清平村大量村民进城务工,很多土地闲置。我们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盘活这些闲置土地,并产生经济效益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其次,我们还发展了露天蔬菜种植产业,并且利用闲置车间建设油坊,每年也将为集体经济增收约20万元。”

    叶家军说,在带动村民增收方面,除了土地流转费用以外,中药材种植产业还能给村民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今年我们是端午节期间开始栽种的,到现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已经用了130多个工,预计到11月份收割的时候总共需要900个工左右,人工开支预计在10万元。不仅如此,铁扫帚的亩产在4000斤左右,种子保底收购价在0.8元,因此亩产效益达到了3000余元,我们村50亩的面积就有十五六万的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清平村集体经济收入69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00万元。”

    今年以来,不仅是清平村,太慈镇辖区的15个村均种植了中药材铁扫帚。“种植面积共800余亩,经济效益预计超过200万元,覆盖全部15个行政村,除了流转荒地专门种植铁扫帚以外,很多村都在村子主干道两侧套种了铁扫帚,既美观又能产生经济效益,是名副其实的路边经济。”太慈镇宣统委员鄢正旺介绍道。

    在太慈镇,不仅有中药材铁扫帚,还有黄蜀葵花。“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愿意种的村民都可以种,每家每户种个一到三亩,再多可能种起来就吃劲了,收获的时候忙不过来。往年每亩地都有3000余元的经济效益,是带动村民增收的一条好路。”太慈镇新岭村党总支书记沈的南介绍道。

    同样是在11月份前后收获的黄蜀葵花目前还是葱绿一片,并未开花。沈的南说:“黄蜀葵花开花的时候真好看,我们这里到处都是,是季节限定的美景。”据其介绍,新岭村于2019年开始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的就是黄蜀葵花。“现在新岭村黄蜀葵花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余亩,周边村庄的种植面积也有300亩左右。我们采取的是由经销商免费发放种子和提供技术指导,由村民自行种植,收获后村民直接将中药材卖给经销商即可,不会面临滞销等风险。”

    今年以来,太慈镇在做大做强“一镇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持续发力,依托辖区内创润蔬菜生产基地生产经验在全镇范围内每个村计划流转50—100亩土地推广蔬菜种植基地,按照“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让村内产业发展得到改善,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户稳定增收。(付玉 严欣艺 )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7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