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郎溪:“红色网格”激活治理“正能量”

2022年06月17日 10:59:14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宣城市郎溪县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社区—网格—楼栋”与“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双网融合组织体系,打造“红色网格”全覆盖,进一步延伸社区治理链条,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居民“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织密治理“微网格”。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组建“社区—网格长—楼栋长—住户”四级网格体系,划分网格88个,每个网格由社区“两委”成员和街道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按照每20户至30户安排一名楼栋长标准,在城区推选出1684名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好、邻里关系好的楼栋长,主要由辖区内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织密最小网格,形成“社区统筹网格长、网格长调动楼栋长、楼栋长联系住户”的工作机制,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

  强化党建“抓融合”。以划定网格片区为契机,抓实抓牢城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将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设在楼栋,构建起“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四级组织体系,各网格党支部通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通过党员“亮身份、亮特长、亮责任、促服务”活动,广泛听取并收集辖区群众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激发各级党员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服务热情,激活基层社区治理正能量。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16次,吸纳2130名志愿服务人员加入。

  围绕发展“聚服务”。充分发挥网格长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法深入联系群众。线上组建党群、网格微信工作群,了解群众需求,充当宣传“小喇叭”和邻里“贴心人”,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政策及时传达。线下引导网格长、楼栋长队伍当好居民信息管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困解难服务员、邻里活动组织员、社区治理监督员等“七大员”,为小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切实以组织凝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战斗力”。

  激励保障“添活力”。印发《楼栋长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楼栋长原则上由居住(或附近)小区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担任,要求各单位要对担任楼栋长的党员干部职工给予工作支持,并根据其工作表现,在评先评优等方面适当倾斜。建立履职服务工作台账,每月召开网格长会议,由社区组织开展互查互评机制,通过随机回访、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楼栋长”履职和居民满意度情况,对连续三次不满意“楼栋长”予以调整。每年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开展“最美楼栋长”评选表彰,对年度表现优秀的“楼栋长”颁发证书和奖励。(宗禾 吴泽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葵花开 引客来

    安徽淮北:葵花开 引客来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