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花式”劳动教育课 走新又走心

2022年06月17日 09:18:50 来源: 合肥晚报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课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同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从择菜洗菜、清洁卫生,到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再到使用与维护家用器具,都将成为新课标体系下,中小学生必须掌握的劳动技能。这意味着,今秋开学,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劳动教育课丰富多彩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我市部分中小学已探索开通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课,深受学生喜爱。

  在合肥市徽州小学美丹校区楼顶,有一个总计约2000平方米的空中农场。农场里,每个班级有一块“责任田”,青椒、南瓜等蔬菜已绿油油一片。近日,该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菜园翻土、种苗、浇水、采摘,小菜园在同学们的汗水浇灌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农场体验结束后,同学们带着采摘的蔬菜来到“校长厨房”,在食堂大厨的指导下,变身小小“厨师”,洗菜、切菜、摆放果盘等,操作起来有模有样。菜品制作完成之后,同学们还将成果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

  据介绍,合肥市徽州小学全方位推进劳动教育,逐渐摸索出符合校情的劳动教育实践模式,即徽州小学劳动教育“三通”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以‘种、烹、服’劳动一条龙项目推进劳动类型的贯通,开设篆刻、版画课程,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与劳动贯通;开设‘校长厨房’日活动,推动育人评价方式与劳动贯通。”徽州小学校长张先政说,这学期起,每周五都会举行一场“校长厨房”日活动,邀请全校各年级各班级的礼仪之星、文明之星、才艺之星,吃一顿校长做的饭,和校长聊一聊班级里的事。

  在合肥市小庙中心学校,美术老师将劳动教育与美术教学相融合,给学生上了一堂麦田里的美术课。美术老师带领五(2)班学生深入小庙镇段冲村的小麦夏收现场,给他们讲述小麦的播种、生长和收割过程,并现场观察麦穗的结构,再让学生将自己心中的麦穗画出来。“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明白了一颗麦种长成麦穗的过程,我有信心将它完整地画下来。”金国一同学说。

  据悉,小庙中心学校一直注重劳动教育,还将其融入到其他学科教学,努力实现劳动与课程、劳动与审美、劳动与创造、劳动与感恩教育等有机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合肥市竹溪小学举行了“竹沁园”劳动基地授牌仪式暨成果展示活动。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从翻土、播种、栽苗,到浇水、施肥等,完成了劳动基地种植的第一季,现在已进入收获季。为了加深孩子们的劳动体验,每个班级还安排了一名“小小讲解员”,为大家介绍种植情况。

  “目前,我区已有36所中小学拥有校内劳动场地,不少学校已有劳动教育活动。”包河区教体局团委书记徐莉表示,该区已自建劳动实践基地2个。还携手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滨湖牛角大圩实践基地等,打造了5个区级劳动实践基地,实施了“彩虹课程”“彩虹拓展日”劳动实践区本课程,探索出“沿循一条主线、贯通双向路径、融合三维场景、创多维机制”的区域劳动教育推进模式。

  建立劳技教育体系

  一年级学生学习叠衣服、洗筷子;二年级学习劳动中的自我防护与垃圾分类;三年级制作水果拼盘、煮米饭;六年级插花、包粽子……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劳动教育课程方案提出,学校、家庭、社区(村居)联动,突出抓好校园日常劳动训练、生活实践劳动教育、雏鹰假日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

  “劳动教育课程是集团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总结而出,要求千方百计为学生创设劳动操作的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劳动的知识和技能。”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西城校区执行校长表示,学校劳动教育不拘泥于校内,要做到校内校外相结合,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的劳技教育体系。

  合肥经开区社发局教体处主任杨小龙也认为,劳动教育应该是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结合,由学校教育引领方向,社会教育提供技术支撑,家庭教育跟进,养成劳动观念、品质和习惯。“可以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课后服务,低年级学段应重点考虑劳动规范和标准,中高学段重在合理开展劳动技能实践。”

  “我们致敬劳动,并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儿童青少年补上实践教育这一课。”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杨志云表示。探索劳动教育实践新路径,应当从完善实践教育课程内容、提升师资素质和教学质量、争取家校社联动教学、助推学校德育发展这几个方面来努力,在“双减”背景下,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记者 代敏)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葵花开 引客来

    安徽淮北:葵花开 引客来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