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全域旅游妙不可言

2022年06月15日 17:20:33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拟入选名单,含山县名列其中。

    含山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具有得天独厚的文旅发展优势。含山县立足自身文旅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实施文旅兴县战略,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安徽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2021年3月,该县印发《含山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迈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坚实步伐,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研学游”常游常新

    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南临裕溪河,北靠太湖山,遗址总面积220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5800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2021年,凌家滩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四五”专项规划》名单、凌家滩玉双连璧元素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设计灵感来源之一。

    为加快推进凌家滩遗址保护与利用,含山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凌家滩考古研学小镇建设,以保护凌家滩大遗址和遗址周边生态环境为宗旨,以考古研学活动和文化创意体验产业为主,主打凌家滩遗址文化的展示、考古研学及体验休闲、文化创意产品生产、销售、推广等,形成考古研学旅游休闲产业链。目前,凌家滩已入选“安徽省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通过4A级景区的景观价值评定,下一步将继续争创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红色游”游有所得

    六衖村曾是含山县15个贫困村之一,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近年来,仙踪镇积极保护、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六衖红色文化资源,走出一条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21年,六衖“石头部落”成功获评3A级旅游景区。

    含山县立足红色资源禀赋,打响“含山红”品牌,建成了一批红色展馆和革命旧址遗址,依托褒禅山、太湖山、凌家滩、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事迹陈列室、黄山游击队旧址、含山县党建服务中心等旅游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针对市内游和周边游,围绕主题党日、教育培训、研学、工会等模式,推出不同主题红色精品路线,开展各类红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含山县已初步谋划3条红色教育路线,路线的规划主要以传播红色文化为纽带,以弘扬红色精神为目标,以现有景区加红色、红色场馆加配套、挖掘新点加布局为总体思路,有力完善配套设施,实现红色体验项目不断丰富、参观时长有效延伸。

    “乡村游”慢享生活

    太湖村地处含山县铜闸镇西北部,坐落在含山县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脚下,毗邻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村内建有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安徽省最大户外综合性拓展基地(“和平使命”综合射击拓展基地),旅游资源特色明显,成功创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吸引了周边游客纷至沓来。热爱旅游、喜爱乡村的任荣来到太湖村后,被这里的美景、环境所吸引,扎根在此,成功创办了青舍民宿与汤和谐院农家乐。在她的精心打理下,生意蒸蒸日上、红红火火。目前,青舍民宿已申报成功市级疗修养基地及安徽省丙级旅游民宿。

    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含山县根据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运漕沿河客栈、陶厂潘村民宿建成对外经营,褒禅山枕水涧度假村完成主体建设。运漕老街风貌提升、福山红色旅游基地、褒禅山精品民宿区等29个文旅项目,全域精品旅游风景道建设,正在加速同步规划和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呈现较好势头。(李佑胜)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4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