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群众“点单”,服务上门!合肥蜀山区这里的慈善服务暖人心

2022年06月14日 17:30:26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近日,家住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的葛奶奶遇上一件暖心事。家里的电扇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葛奶奶通过微信询问南七街道慈善服务综合体的志愿者附近哪里有维修店铺,没想到,很快就有志愿者上门将电扇取走并在修好后送回,分文未取。“志愿者知道我独居、身体又不好,就主动上门帮忙,我很感动!”葛奶奶感激地表示。

    目前,南七街道共有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800多人。2020年,在蜀山区民政局统筹指导下,南七街道通过引入专业服务力量,率先在全区打造“蜀你有爱筑爱南七”慈善服务综合体项目。

    经过近两年探索,南七街道慈善服务综合体创新性地提炼出“三单制”项目工作方法,通过“困难群众点单”“慈善服务综合体下单”“爱心企业接单”的方式,搭建“纾难解困”公益服务平台。平台广泛招募爱心企业和爱心志愿者为辖区内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有68家企业入驻综合体爱心企业库,帮扶资金达85.43万元。

    为提高服务效率,慈善服务综合体细分心理咨询、白内障筛查、家电维修、爱心理发等20多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服务项目,由不同企业根据自身优势认领。

    “困难群体常常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需要我们主动去关心、帮助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难处。”负责慈善服务综合体运营的蜀山区和硕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南七街道合轻家园居民陈阿姨的眼睛长了一颗黄豆粒大小的瘤。去年,社工和志愿者们在上门服务中了解到此事后,立即对接了爱心企业库中的成员单位爱尔眼科医院,为老人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及时帮助她开展治疗。

    据了解,南七街道慈善服务综合体平台已孕育出“一米阳光爱”家庭访视、“e网企援会”社会帮扶、“救助一卡通”精准救助等一系列服务子品牌。“今年,我们继续依托综合体项目大平台,打造‘微爱进家圆梦驿站’社会救助品牌项目,创建‘贴心管家’‘红色指南针’‘微爱陪伴’等服务品牌。”南七街道社会服务部负责人说,未来还将继续细分救助服务类型,为困难群体做精做细每一项救助服务。(郑啸 郁谆 刘亚萍)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 【“飞阅”中国】安徽庐江:水上夏种忙

    【“飞阅”中国】安徽庐江:水上夏种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4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