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小韭苔”成致富“大产业”

2022年06月12日 16:37:21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围绕“一村一品”,萧县不断从资金、技术、销售、信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力推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聚力打造特色生态果蔬产业,促进绿色农业健康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初夏时节,萧县赵庄镇前韦村的1800亩韭苔进入采收期。6月5日,走进该村光恒农民种植合作社,蓝天白云下,村民们正在菜田里忙着采摘。包装车间里,一些人正将采摘来的韭苔捋齐、捆扎、打包、装箱,大家相互协作,一派繁忙景象。

    “俺合作社一共种了1000多亩韭苔,眼前的这100亩韭苔是最新品种‘韭苔王’。自清明节前收割第一茬韭菜后,我们便不再收割专门让它出苔,至5月初时,韭菜开始陆续出苔。”该合作社的负责人田春光介绍说。

    田春光2017年开始试种韭苔,最初28亩,价格产量都不高,最低时,仅1.2元/斤,每亩年产量也就是3000多斤。不久,宿州市农科院的研究员任怀富找上门来,传授他关于有机韭菜种植的技术,并指导他进行品种改良,换成了如今的‘韭苔王’。村镇的领导也主动帮他流转了更多土地,联系了免费的农家肥,还协助建成了储藏冷库,疏通了销售渠道。很快,他的韭苔产量质量销量都上去了,平均每亩年产达0.65万斤,产值近3万元。

    “俺的韭苔全部采用有机肥种植,有效避免了化学农药防治侵染性病害和韭蛆危害,口感好,绿色健康,无农药残留,是真正的无公害食品。2020年,我100亩有机韭苔纯盈利180多万元。”田春光话语间满是自豪。

    田春光的韭苔种植带动了村里许多家庭就业增收。采摘韭苔时,高峰时有上百名采摘工人,每天从早晨3点开始采摘至上午8点左右结束,田春光除了按照0.8元/斤的价格给工人们开工资外,还免费提供早餐。“活不重,工期长,每年从三月份开始一直能干到年底; 俺们这些无法外出打工的中老年妇女一个月能挣上2000多元,那些装车的男劳力每月能挣3000多呢!”村里的脱贫户温秀兰说。

    田春光的韭苔种植同时也带动了村镇的产业发展。2021年秋季起,赵庄镇大力实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前韦村趁机流转了村85%的土地,除保证足够的粮食农作物种植亩数外,还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集中连片种植为主,精准选地、精准投入、精准管理,兴建生产基地,大力种植韭苔。目前该村韭苔种植面积已近2000亩(含合作社跨邻村的一部分),韭苔产业已成为全村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张祖北 巩亚晴)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3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