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徽菜 名徽厨!“徽商故里”品牌走向全国

2022年06月11日 17:32:00 来源: 黄山旅游

    今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开展暖民心行动,黄山旅游旗下徽菜板块——徽商故里集团积极响应暖民心行动,聚焦“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助推“皖美味道”走向全国,打响徽菜品牌。

    据了解,徽菜板块是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五大传统优势板块之一,2009年黄山旅游以“徽商故里”品牌对外拓展,如今已在省外北京、天津、济南、杭州、宁波、上海,省内合肥、蚌埠、阜阳、芜湖、滁州、六安等地拓展20余家分店,2021年产值达1.3亿元,吸纳700余人就业。

    加大拓展步伐

    为积极响应“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徽商故里集团还将继续加大对外扩展力度,围绕沪苏浙、大湾区、京津冀以及中部地区省份加强交流对接,计划在2025年前拓展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不少于15家,实现省内地市覆盖一半,省外沪苏浙、大湾区、京津冀以及中部地区等地分别拓展2-3家,将“皖美味道”传到全国各地。

    提升徽菜品牌

    “徽商故里”以门店拓展为基础,以徽商金叶子为品牌LOGO,以徽文化赋予品牌内涵,进一步增强徽菜的文化性、故事性,并通过举办徽菜美食节,徽菜进社区、进街区,名厨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将地道徽味带进街头巷尾和校园,带到百姓身边,让大家品尝到“有故事的徽州味道”。每拓展到一处,徽菜大厨还将徽菜与当地美食进行有机结合,烹饪出改良后的“新徽菜”,更好地满足当地百姓的口味和需求,增强徽菜品牌的影响力和客户黏性。

    培养人才队伍

    人才是对外拓展的基石,在疫情空窗期,“徽商故里”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食品安全、预制菜、酒店管理、业务技能等各方面内容,累计培训场次超50余次,厨师培训人数超1000人次。结合“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接下来,集团还将继续推进技能人才培训提升,分层分级分类开展“鲲鹏计划”“新动力计划”“北斗计划”等各层级培训,2023年起计划参与徽菜专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2025年前参与培训不少于4000人次,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并力争每年有1-3名厨师获得“徽菜名厨”称号,力争2025年前争创1-2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构建产业标准

    结合顾客需求及节气变化加大新品研发工作,将美食、美景、文化及市场充分融合,打造属于新时代的新徽菜,并逐步形成菜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店铺装修风格标准化等。目前“徽商故里”已形成十大招牌菜标准,还将进一步推进十大特色菜、十大凉菜、十大点心主食类菜肴标准化工作。

    搭建培训平台

    结合工作实际,以北京、合肥、黄山等地门店为依托,积极对接行业组织协会,申报争创徽菜技能定点培训单位,在人才培养、徽菜标准化等方面,输出“徽商故里”经验。

    与此同时,“徽商故里”还将牵头选取部分成熟名小吃制作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力争拓展徽菜小吃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推动徽菜走向世界。

    接下来,“徽商故里”将继续坚持“以美食推广黄山旅游,以美食传播徽州文化”品牌使命,积极将徽菜品牌建设与黄山旅游、徽州文化相结合,持续推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助力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李亮 程秋萍)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3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