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疾控发布6月防病提示

2022年06月06日 11:45:56 来源: 合肥晚报

    初夏即将迎来高考、中考……6月中下旬又逢梅雨季节,蝇蚊滋生,致病微生物繁殖活跃。近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的同时,还要警惕肠道传染病、水痘、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狂犬病等传染病和犬、猫等动物抓(咬)伤等。

    近期,国内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的态势,但局部地区仍有新增本土病例报告,且国内已有奥密克戎变异株新亚型输入性病例的报道。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合肥疾控提醒,市民仍要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避免举办和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咳嗽礼仪。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自觉地配合两码联查,在电梯等密闭空间要戴口罩、不直接接触物体表面。

    进行常态化差异化核酸检测和接种新冠疫苗。市民每5天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完成“兜底检”;重点人群按规定频次进行“重点检”。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满6个月后再接种一针“加强针”。

    非必要不出行。广大市民要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和敏感地区。确须出行的,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并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来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家人。”来(返)肥人员抵达卡口时落地即检,完成“入口检”。同时,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新冠疫情动态和感染者活动轨迹。如果发现自己有疫情中高风险和敏感地区旅居史、与感染者活动轨迹可能存在时空交集、行程码带“星号”等涉疫风险,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入住的酒店、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集中健康观察等措施。

    降低快递、进口(冷链)食品和水果的输入风险。谨慎网购进口(冷链)食品和水果。确须购买的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收取来自境外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就地消毒快递包裹的六个表面后再拆封。多层包裹还要层层消毒。同时,妥善保存票据,保证一旦发现异常能及时追溯。

    自觉开展健康监测。广大市民,特别是来(返)肥人员要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后前往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接受排查等。

    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合肥疾控提醒,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隐瞒行程,配合、支持流调溯源工作,积极配合健康排查、两码联查、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记者 唐萌)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葵花开 引客来

    安徽淮北:葵花开 引客来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1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