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滁州构筑健康食品产业新高地

2022年05月25日 08:48:19 来源: 安徽日报

    精准研判 引进 “链主”企业

    在位于滁州市琅琊经开区的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深受市场欢迎的低糖茶饮品牌“燃茶”和苏打气泡水,正是从这里走向各地市场。

    “这里是集团在国内第一个自建生产基地,承担整个华东大区生产供应,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208亩。”公司总经理康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9年,处于品牌初创期的元气森林公司因为采取代工模式,产能不稳定,供应链出现“卡脖子”问题,计划在国内多地考察选址自建工厂。琅琊区精准研判行业前景,迅速跟进、靠前服务,先后邀请总部团队考察10多次,最终实现元气森林公司国内首个自建生产基地签约落户。

    2019年6月签约,同年10月项目一期开工建设,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于2020年7月实现投产,创造了同行业同等规模最快建设速度。

    2020年9月,二期项目再次在琅琊区签约落地。截至目前,该企业滁州基地已有6条高速无菌饮料生产线、年产健康饮品6000万箱,2021年实现产值7.1亿元、增长251%。

    “我们在琅琊区注册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滁州外星人饮料有限公司和北海牧场乳品有限公司,并成立华东销售总部,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康嘉说,得益于滁州基地快速发展,华东总部销售公司2021年销售收入35.1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

    以商招商 产业串珠成链

    围绕元气森林公司主打的无糖特色,琅琊区紧盯其上游代糖产业,引进北京瑞芬生物年产6万吨赤藓糖醇、阿洛酮糖产业化生产项目,一期于今年1月投产,预计每年可生产赤藓糖醇1.5万吨。同时,在元气森林的推荐下,该区还引进全球甜味剂龙头企业投资“零卡糖”项目,计划建设4条年产5000吨各类糖浆产品的生产线,多举措抢占迅速崛起的代糖市场。

    为拓展产业板块,围绕元气森林“资本链”顺藤摸瓜,琅琊区于2021年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奶酪博士高端奶酪制品项目,并于今年4月成功签订总部经济协议。该项目计划今年8月投产,一、二期占地约115亩,预计建设20多条原制奶酪及创新乳制品生产线,可年产奶酪及其他创新乳制品约4.2万吨,实现产值约20亿元、利税约2.5亿元。

    琅琊区对健康食品产业链推行区领导挂帅、“链主”企业参与的“双链式”链长制培育机制,围绕“链主”企业元气森林以及仿生食品龙头安徽顺鑫盛源生物食品有限公司、食品饮料包装龙头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等延链、补链、强链。

    去年,该区先后签约5个亿元以上健康食品项目,全区10多家健康食品产业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规模达30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产值23.5亿元,同比增长36%。同时,琅琊区健康食品产业链新增产品种类80多个、专利10多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数字化车间各4个,拥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7户。

    滁州市健康食品产业链进一步带动了配套产业发展。元气森林的部分生产设备采购自当地食品装备企业沛愉公司;昇兴包装生产的三片罐主要供应银鹭、养元两家食品公司设在滁州的企业。

    倾力帮扶 构筑产业高地

    在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去年投资近2000万元技改资金新上的制罐生产线,一条线一天可生产60多万罐三片罐易拉罐,产能比过去翻一番。

    “政府部门每年都为我们争取各项技改奖补资金,去年一年各项补贴加税收返还就有17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实施技改、提升产能。”该公司总经办主任朱立扬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实现产值9.6亿元,今年前4个月实现产值3.69亿元,同比增长56%。

    今年滁州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封闭管理不停产,琅琊区帮扶单位坚持多日采购新鲜蔬菜送进企业,并通过线上直播带岗的方式,为企业招聘新员工。

    琅琊区强化要素保障,采取申报省统筹计划指标、纳入土地增减挂指标重点保障项目等方式,累计盘活闲置土地150余亩、闲置厂房10万余平方米,顺利保障元气森林项目开工。同时组织涉企部门,组建元气森林项目帮扶专班,统筹推进项目投产运行进程;帮助解决供电专线和环网柜建设落地难题,为企业节约建设资金200多万元;拍摄系列视频3期,帮助企业招工。

    琅琊经开区还开通园区免费摆渡车,方便园区沿线100多家企业、1000多名职工公交出行。推出政、银、担、企合作的创新型“园区贷”信贷产品,安徽顺鑫盛源生物食品有限公司仅用3天时间就获得500万元贷款。(记者 罗宝)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8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