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滁宁城际(轻轨)670吨箱梁上跨京沪线施工完成

2022年05月19日 16:51:25 来源: 新华网

    518日,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滁宁城际(轻轨)一期工程上跨京沪铁箱梁架设施工在上海局集团公司蚌埠站管内担子站与滁州北站区间内正式开始。

    京沪铁路属于重点繁忙干线,施工需所在区段内列车停运、接触网停电才能进行作业。为确保架梁上跨京沪线顺利施工,蚌埠站多次与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施工办就施工计划安排、列车运行条件限制、施工登销记等环节进行对接沟通,车站分管领导带领安全科、技术科专业人员到施工现场把控安全关键点,做好应急处置。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站副站长李玮介绍:“本次滁宁城际上跨京沪线架梁是二级施工,安全风险大,难度系数高,我站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施工协调会审核施工方案,不断修改完善,并制定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加强与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联系,商议最佳施工节点,既保证施工圆满完成,又保证列车运行秩序;同时与中铁十二局全力协调配合,提前做细做实施工准备工作。

    当天上午,随着中铁十二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一榀长35米、宽11米,重达670吨的箱梁开始以每分钟3米的速度缓慢而平稳向前移动,施工采用900吨运梁机架设,1130分许,箱梁精准地落在计划指定位置,1155分,上跨京沪线施工作业准时完成,至此,作为滁宁城际铁路一期的一项控制性工程——上跨京沪线架梁施工圆满完成,为后续无砟轨道施工全面展开以及20237月通车试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架梁作业需要在“70+90分钟”的两次二级封锁点内完成架桥机过孔、对位、运梁、喂梁、落梁及支座灌浆等一系列的复杂工序。为确保箱梁精准落入设计位置,为确保施工万无一失,中铁十二局多次邀请专家就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技术难点关键环节等组织研讨,针对各道工序的施工占用时间进行精确计算,并组织人员对各施工工序进行演练,将每一步工序时间和技术精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在中铁十二局与铁路多部门通力配合下,1155分,滁宁城际上跨京沪线架梁施工完成。(徐基山 王梅 吕亚超)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6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