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蜀山经开区荣获全省示范!

2022年05月17日 19:40:30 来源: 蜀山经开

    近日,安徽省委讲师团公布第五批“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名单,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名列其中。

    近年来,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走好思想上的群众路线,初步打造了一个覆盖范围广泛、活动形式多样、社会影响较大的“花海新语”宣讲团,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载体,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车间一线、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基层宣讲工作由“要我听”向“我要听”“我要学”“我要讲”转变,有效打通了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强队伍 整合宣讲资源

    蜀山经开区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从辖区企业、社区、学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较强、热爱宣讲事业的同志进入宣讲队伍。同时注重吸纳不同年龄层次的优秀专业人才投身理论宣讲中来,着力打造年龄梯次配备、专业优势互补、来源渠道广泛的专兼职结合的基层理论宣讲小分队。

IMG_258

    “同舟共济”工友宣讲队开展微宣讲活动

    利用辖区企业集聚优势,遴选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高、视野开阔、行业先锋的企业家组建企业家宣讲队,开展企业间、企业与社区间的交流,定期举办企业家联谊会,交流发展心得,提升宣讲水平。

    从2019年起连续举办蜀经开榜样人物征集评选活动,对每年评选出来的身边榜样进行集中宣传推介,组建“身边榜样”宣讲队,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正能量,达到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

    组建蜀麓苑社区麓路红星青少年宣讲队,以社区青少年为切入点,有效整合社工、学校、悦书房等多方资源,为社区青少年进行红色宣讲培训,提升其红色素养和宣讲能力,传播红色文化,更好地引导社区青少年了解革命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

    抓载体 筑牢宣讲阵地

    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将宣讲阵地向基层延伸,构建“固定+特色”“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广覆盖、多功能的宣讲阵地。充分发挥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睦邻点作用、社区文化长廊、企业多功能活动室等固定宣讲阵地作用,深度发掘“花海树荫下”“小区庭院里”等群众家门口的特色宣讲阵地,累计开展“红色大讲堂”15场、“庭院微宣讲”20场,受众5000余人次。打造流动的理论宣讲阵地,202171日开通合肥市主城区首条“沉浸式”红色巴士,丰富学习载体,让理论宣讲进一步贴近辖区广大企业职工、居民群众。截至5月上旬,红色巴士已覆盖企业职工、居民群众42万余人次。此外,在“蜀山经开区发布”官微、蜀经开“智慧园区”APP提升网上理论宣讲的到达率、阅读率,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宣讲格局,实现理论宣讲的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

    重结合 创新宣讲形式

    从形式创新入手,蜀山经开区将理论宣讲与文艺表演、文艺创作相结合,使理论宣讲工作更接地气。精心谋划编排。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等形式,成立由各社区()文艺团队组成的蜀经开文艺宣讲队,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走进小区、学校、企业,创作、改编一批具有理论教育功能的大鼓书、小品、舞蹈、歌曲、朗诵、剪纸表演等文艺节目,丰富理论宣讲载体。

    结合社会热点,结合扫黑除恶、防止电信诈骗、文明创建、法治教育等宣传任务做好展演工作,在给群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党的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利用智慧网格管理体系,充分发挥200余名网格员的作用,将党的理论、开发区的生动实践送到群众身边,开展“一对一”入户宣讲。

    优内容 提升宣讲效果

    紧密结合蜀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开展群众宣讲活动,宣讲内容精心安排,主题明确,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IMG_276

    政策宣讲

    在选题上突出宣讲需求。通过各部门各单位、社区()提出宣讲专题需求,邀请专家学者、理论骨干、宣讲员进行分析论证等方式,对开发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研究,按需制定宣讲计划。

    在内容上突出感染力。针对居民群众关心的民生民计问题,到群众中间宣讲民生政策、健康服务,针对企业关心的产业发展问题,把理论宣讲与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讲党史、讲精神、讲政策、讲方法,实现宣讲内容的丰富性与实效性。针对青年感兴趣的内容,制作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把宣讲内容“落细、落小、落实”,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让他们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先后制作短视频《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创作情景剧《跟党走》等。两年来先后开展线下宣讲活动170余场次,网络宣讲50余次,开展“劳模讲党史”“青少年讲党史”等不同主题的巡回微宣讲10余轮次,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建引领促宣讲,提质增效再出发。下一步,蜀山经开区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健全、在队伍建设上再下功夫、在宣讲形式上加大创新、在场景应用上加大投入,建设好“花海新语”宣讲团品牌,讲好蜀经开生态故事、创新故事、开放故事等,让企业职工、居民群众在听故事中品尝真理“甜”味。(徐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5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