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全椒:“四步走”绘出大美“乡村振兴图”

2022年05月13日 17:47:03 来源: 全椒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全椒县古河镇积极谋划,以“建强组织、生态宜居、产业振兴、乡村治理”为四大抓手,大力构建党建引领、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模式,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赋能增效。

    在建强组织上“起笔”,勾出“党建引领,干群一心”的线条骨架。坚持党建引领,分片区成立“书记党建工作室”,定期召集各村(居)书记面对面点问题,点对点谈经验,一对一共帮扶,构建起“谋划工作一体化、资源配置一体化、项目推进一体化、矛盾调解一体化”的区域化党建联动平台,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成立了由80余人组成的“点灯人”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员“亮身份、战一线”“同心菜篮子”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贴近群众、关爱群众,大力营造干群一心的和谐氛围。

    在生态宜居上“赋底”,绘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生活基调。古河镇党委坚持先整治、后提升,聚焦农村乱搭乱建、农村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等重点领域,引导发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充分挖掘当地历史、人文、资源等优势,盘活用活闲置资产,高标准打造“东湖西湾”等5个人居环境示范点,古大路、滁河等“三路一河”特色风景道,大大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

    在产业振兴上“着墨”,亮出“机制创新,村强民富”的鲜活色彩。该镇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路径,探索出“村集体+企业+养殖户+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设施蔬菜、食用菌、小龙虾、碧根果等特色产业,“一村一特色”产业模式基本形成。据了解,古河镇去年12个村(居)集体经济达43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村“清零”。

    在乡村治理上“覆面”,呈出“文明有序,群众参与”的美好画卷。探索“党建引领三治三合”乡村治理新模式,创新“五制”工作法,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村民自治试点,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参与监督管理等自治活动,推动乡村治理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转变,由基层干部唱独角戏向干部群众大合唱转变, 保障村民能够在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充分表达意愿,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提供“农民智慧”。(祁荣荣)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4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