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六安殷家畈村的战“疫”故事

2022年04月28日 08:32:16 来源: 六安市委宣传部

    2021年6月,安徽省统计局选派陈坤到皖西革命老区六安市分路口镇殷家畈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使命召唤

    4月4日,六安发生疫情。正在合肥家中休假的陈坤心急如焚,5日一早,陈坤在返回村里的路上,收到了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的通告——4月5日9时起,静态管理范围由中心城区扩大至金安区、裕安区和六安经济开发区全域范围。

    疫情当前,如何静态管理?村“两委”出现了不同的看法。有村干部提出,远离城区,村里人又不多,上学、采买、就医等进出都是必要的,乡里乡亲完全不让进出会产生矛盾,只要登记一下就可以了;也有人提出,直接用挖土机填土把路堵上,谁也走不了、进不来,省事省心……

    “静态管理要求,必须贯彻执行,村防疫管控措施,要立即落在实处。但绝不可一封了之。必须为村民的生活、春耕、就医提供坚强的保障。这个时候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使命!”陈坤说。

    当天,殷家畈村口封控点位快速设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全员上岗,24小时轮班。

    战“疫”先锋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殷家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示了特殊时期共产党员责任和担当。

    突然开始的防疫静态管控,打破了村庄原有的宁静。严格的防控措施和频繁的核酸检测,让村民们十分不解,部分村民甚至产生了抵触。

    对此,驻村第一书记陈坤专门召开了全体防控人员会议,明确要求防控措施丝毫不能放松,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耐心疏导劝解,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纾困服务。

    24小时管控点的值守,全村范围的巡查;每天对黄码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的摸排核对,对重点公共区域进行病毒消杀;每隔一两天就要进行的全员核酸检测,由于管控产生的矛盾需要疏导化解,村民生活的困难需要解决。村里仅有6名“两委”,2名驻村工作队员,“变身”村口防控点上的安检员、村里巡查的巡逻兵,核酸检测时的志愿者,病毒消杀时的“大白”,群众生活物资的投递员……时间紧、任务重,一日三餐难以正点,常常是零点以后才能躺下,四、五点钟又要起来准备新一天的工作。

    没日没夜的满负荷的“连轴转”,不曾动摇他们的信念和意志。“这是与疫情作战,再苦再累也要确保防疫任务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陈坤说。

    在村委会指导下,一支由20多名回村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投入到了村里的疫情防控中。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殷家畈村的基层党组织爆发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干部身先士卒,党员奋勇争先,忘我地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是无畏的战“疫”先锋。

    守望相助

    殷家畈村,是典型的岗畈地貌,历史上是裕安区重点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齐心努力,于2017年实现全村出列,2020年实现了全部贫困人口的脱贫。

    生活的富裕让村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平日里家家户户很少会储备太多的生活物资,防疫管控令村民生活面临窘境。24小时的“连轴转”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8名党员干部不堪重负;村里本不充裕的抗疫物资储备也转眼消耗殆尽。殷家畈村防疫工作陷入困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满载抗疫物资的车来了。疫情发生后,定点帮扶的安徽省统计局党组特别委托当地统计局就近采购了20多箱的消毒酒精、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物资送到村里。

    党员志愿者来了。清明假期很多外出党员回乡祭祀滞留在了村里,在村委会指导下,他们成立起临时党支部,组成了志愿者队伍,积极投入到防疫一线。

    社会捐助也来了。镇村部分企业、合作社积极捐助、传递关爱,纷纷向村里捐赠了蔬菜、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物资。(林激)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0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