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湖市湾沚区:田长制,保耕地!

2022年04月27日 17:42:47 来源: 湾沚区委宣传部

    这几天,负责综治工作的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强湾村干部王光军多了另外一个“身份”:巡田员。一大早,王光军就和其他巡田员一道来到杨村自然村,对周边200多亩油菜地进行巡查。虽说工作量增加了,辛苦了不少,但在王光军心里还是感到满满的自豪。

    “我们每周都会巡一次田,看田有没有被挖虾塘,有没有种植树木之类的,确保田亩不会被破坏。”王光军所说的“巡田”,指的是“田长制”。“田长制”是旨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为稳定粮食生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而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强湾村位于六郎镇中北部,属典型的江南水乡,全村总面积4.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17亩,辖28个村民组,总人口3244人。自实施“田长制”以来,强湾村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把非农化、非粮化的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及时布置实施“田长制”工作。

    “我们通过把所有的文件精神落到实处,设立了巡田员,确保每周都有村干部带队巡田,切实做到对耕地的保护。” 强湾村党委书记陶显俊说。湾沚区建立田长制,坚持党政同责、分级负责,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以及公众号播放宣传视频、专题讲座、搭建宣传台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相关政策家喻户晓,严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

    “下一步,我们将对2020年9月10号国务院‘非农化’文件出台前流失的耕地全面梳理,结合群众耕种作物,引导恢复,逐步整改。文件出台后新增流失耕地,立即整改,明确时限,对账销号;按分类型整改,永久基本农田地块必须整改,恢复耕地属性。一般耕地原则上全部整改,无法整改的,需落实耕地‘进出平衡’。”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沚分局副局长张民荣说。

    到今年底,湾沚区将建成运行规范、权责清晰、制度完备、协同有力、激励科学、监管到位的“田长制”管理保护体系和良好运行机制。到2023年底,将建立完成农田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监管体系,改善监管条件,提高管理水平,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质量不降。(王传付 周平)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