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淮南市田家庵区:强化医疗废物闭环管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04月26日 17:06:32 来源: 淮南市委宣传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田家庵区封控点、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等重点环节产生的医疗废物急剧增加。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田家庵区增设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组,切实加强医疗废物闭环管理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健全医疗废物处置机制。医废应急处置组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环卫部门牵头,生态环境、卫健、疾控、医废处置企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制定《田家庵区应对新冠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规范确定医废收运范围、隔离点处置程序等工作;聚焦重点区域,专人负责主动联系对接新增医废垃圾收运点以及收运企业做好沟通,帮助优化行车路线,确保及时做好医废转运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做好医废消杀消毒,处置人员防护,共同开展督查落实,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安全、有序、高效处置。

  规范医疗废物闭环管理。建立医疗废物工作调度群,及时掌握当天收运情况,反馈贮存余量,调度车辆开展收运工作;指导协调医废处置企业增设收运车辆,增加频次,全力提高运力;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的培训,设置医废垃圾桶,要求黄桶、黄袋并封闭盖桶,垃圾袋要鹅颈结封口,以及全程做好消杀消毒。新增集中隔离酒店、封控楼栋后,立即设立医废垃圾桶临时垃圾房,当日放置医废垃圾桶并安排收运。后期在医废垃圾桶不足的情况下,区环卫处提供120余只生活垃圾桶张贴医废垃圾标识临时替代医废垃圾桶,确保收运工作的正常开展。

  强化收运确保应收尽收。针对核酸检测医疗废物点多面广的问题,该区环卫处跨前一步,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前端收集工作。每轮核酸检测后,调集80余名环卫职工20余台电瓶清运车,在保证生活垃圾清运的同时,将全区400多个检测点的医疗废物转运至集中收集点。要求医疗废物转运车辆“专车专用”,运输路线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地区,运输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收运以桶换桶,全程不落地,目前,田家庵区每日规范处置的医疗废物约5吨,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刘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