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六安市叶集区:自内而外推动巡察发挥“穿透式”治理作用

2022年04月25日 17:40:37 来源: 叶集区委宣传部

    六安市叶集区坚持找准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和不足,积极探索“巡察整改先行、案件查办跟进、综合治理治本”的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推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乡村联改先行,从发现问题穿透至面上整改。针对村级延伸巡察中的共性问题,以乡镇为单位撰写巡察报告,各村列出问题清单,减少巡察报告种类和数量,建立“乡村两级综合反馈+清单式反馈”的方式。督促整改时,一方面,压实乡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统一建立整改台账、统一报送整改情况,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由乡镇指导各村社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整改到期后,由乡镇开展全面督促检查,检查各村社整改完成情况。适时开展“回访巡察”,着力形成再震慑。比如,在区委第六轮巡察中,安排了对第四轮已巡察的洪集镇唐畈村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在区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安排了对已巡察的三元镇沣桥村、桥元村、三元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

    案件查办紧跟,从面上整改穿透至个案查办。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就有关问题积极与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沟通协商,遇到重要线索相关纪检监察室及时跟进处置。巡察结束后,对巡察发现问题及线索坚持组、办、室会商,进一步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如2020年对姚李镇所辖17个村开展巡察后,区纪委监委及时组织纪检监察室集中跟进处置移交的问题线索,达到了巡察预期效果。一届区委村(社)巡察全覆盖中,移交问题线索1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挽回经济损失232.36万元。

    综合治理兜底,从个案查办穿透至类案监管。以巡察村社发现问题线索为依据,由区委主导,区纪委监委牵头,各部门积极参与,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对重点村综合施策,推动村级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明显好转,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如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村社期间,发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投资收益不成比例等问题,及时提请区审计局对部分村社集体经济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并形成专题报告,为区委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依据;一届区委第八轮对史河街道巡察时发现低保户识别不精准问题,立即对接区民政局,及时完善规范低保制度,并对城镇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全区共取消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123户337人;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发现存在残疾人等级鉴定不严不实问题,督促区残联对全区8105名残疾人进行重新鉴定,对经鉴定不符合残疾标准的1389人给予降低残疾等级或注销,同时降低或停发了相关待遇。一届区委村(社)巡察全覆盖中,开展专项整治8个,督促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52个。(姚鸽)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9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