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凤台:勇扛使命 无畏逆行

2022年04月15日 17:42:45 来源: 凤台县委宣传部

    零!

    历经半个月的鏖战,自4月9日起,凤台连续五天“零增长”,每天数以十记的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凤台战疫,迎来转机;全面清“零” ,指日可待。

    而在半个月前,彼时的凤台,正经历一场“疫情突袭”的考验。

    3月26日,凤台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一场疫情阻击的硬仗迅疾打响。

    凤台县医保局闻令而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逆风而上,冲上一线,在大战大考中担使命、践初心。

    接令即行,逆行出征

    “这次疫情,不同以往,防控压力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上……”

    “我们包保的是缪郢社区,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单元,也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3月27日,凤台县医保局会议室内,灯火通明,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紧急召开。

    发令枪响,凤台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排兵布将,全局干部职工火速集结,冲上一线,组建成疫情防控包保工作和留值业务岗位两支突击队,第一时间进驻缪郢社区,将防控管理细化到社区的每一个网格点,每一个路口、巷口。缪郢社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拥有7个网格,居民3000余户、近万人,是凤台较大的社区之一,辖区内企事业单位20余家、个体经营户近600个,楼房、平房交错,本村居民、外来人口交织,管理难度较大。

    最艰难的任务,毫不退却;最危险的岗位,接力坚守。凤台县医保局阵前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细化分工,设立卡点,轮流值守,不分昼夜,群众工作宣传讲解到位,核酸检测扫楼到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风险点排查分秒必争、抽丝剥茧、精准到人……各司其职,紧密协作,有序推进。

    在抗疫一线,凤台县医保局党员突击队担当起了阻击疫情的“守门员”、防控知识的“宣传员”、社区居民的“服务员”。对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爱心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的燃眉之急。同时,对社区因黄码、独居、患病等不便于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困难群众,采取一对一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既严格防控举措,又让工作不失温度。

    精准服务,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两手都要抓,时刻不放松。”这是疫情防控之初,凤台县医保局党组下达的“战时指令”。

    凤台县医保局克服人员紧缺、业务繁杂等难题,一方面组织突击队冲上防控一线,一方面组织人员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疗机构留观人员的救治医疗保障政策,采取特殊时期先就医后结算方式,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救治。同时进一步推进医保目录特殊保障新政策落实落地,及时将符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规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启动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制度,减少医疗机构垫付资金的压力。

    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病情稳定并需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群众,凤台县医保局结合疫情期间封城封区和各大药店暂停营业的实际,执行综合救治、门诊慢性病“长处方”、互联网诊疗等政策,支持定点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有效减少患者疫情期间购药次数。

    4月6日,居住在“封控区”的一群众预产期到了,打电话焦虑地咨询办理入院手续和后续相关费用报销的事宜。凤台县医保局立即启动特事特办绿色通道,为新生儿的顺利降临解决了一系列难题。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凤台县医保局在暂停医保线下业务办理同时,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作用,借助皖事通、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淮南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引导参保人员选择网上办理、电话咨询、邮寄资料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外出办理医保业务频次,在降低疫情传播安全风险的同时,确保群众医疗保障待遇享受不受疫情影响。(徐艳友郑兆双)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6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