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州市贵池区:“四好农村路”铺就“幸福路”

2022年03月20日 12:20:02 来源: 贵池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池州市贵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区农村公路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实现通村畅乡,织密农村路网

    2021年12月,贵池区桃栗路获评“2021年度安徽省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这是继2020年蔡殷路之后,贵池区获此殊荣的第二条农村公路。桃栗路全长16.3公里,总投资7232万,途经数十个村落。“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作为桃栗路提升工程的见证者,说起今昔变化,栗坑村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从最初的土路、砂石路到后来的水泥路,现在是出门沥青路,抬脚上汽车,出行越来越方便了。”

    桃栗路是贵池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池区以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全区建成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10.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46.3公里、危桥改造6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4公里。截至去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2832.8公里,以主城区为中心、镇街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乡村之间、城乡之间连接更加紧密。

    助推乡村振兴,输出“美丽经济”

    在墩上街道罗城村村口,“乡村振兴”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交通方便了,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看着笔直的林荫大道,一位村民感慨道。罗城村坐落在山水间,古树、古桥、古民居相映成趣,是远近闻名的“民歌之乡”。但因为产业发展有限,前些年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

    自从修好了农村路,不少游客被这里的人文和美景所吸引,纷纷来到这里体验民歌文化和田园生活。村里也依托这些资源搞起了田园文旅,荒地被开垦成了千亩梨园,农民办起了农家乐。如今,这里的田园文旅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并带动当地村民人均增收25000元。

    罗城村的这种变化也正在全区其他地方上演。原本埋没在山水间的美景因为通了公路成为了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景点,原本自产自销的土特产因为通了公路成为了网络“爆款”产品,一条条蜿蜒的农村路正不断为美丽乡村输出“美丽经济”。

    以路为笔,蜿蜒延伸之间,串联起了千家万户的幸福感,连起了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下一步,贵池区将继续以“四好农村路”撬动乡村振兴、赋能共同富裕,推动实施“农村公路+”旅游、产业、扶贫等发展新方式,倾力把农村公路沿线打造成产业布局的大平台、生态观光的大走廊、美丽乡村的大窗口,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更大的支撑。(韩亚东)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8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