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镇村抱团” 探索发展新路子

2022年03月14日 17:06:25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霍山县单龙寺镇扫帚河村,水电工人正在挨家挨户安装电子水表。“安装了电子水表,以后我们用水、交水费就更加方便啦。”当地村民高兴地说。为单龙寺镇众多村民安装水表的水厂,正是由霍山县单龙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经营。“为村民安装水表,一方面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另一方面也为镇上提供了工作岗位。”公司总经理江善龙说。

    “这家公司由我们镇联合7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组建。镇政府出资500万元,7个村分别入股30万元。”单龙寺镇党委书记金永磊告诉记者,通过镇村抱团组建公司,单龙寺镇壮大了当地的村集体经济,推动了乡村振兴新平台的建设。

    得益于近年来各项政策扶持,单龙寺镇各村集体经济均有长足的发展,不仅全镇“空壳村”一扫而空,而且各村账上均有一定的存款,个别发展好的村集体存款甚至达到百万元。

    “我们希望能将这些‘闲钱’用上,但缺少能人大户带动,一时难以找到好项目。另一方面,村里担心投资项目失利,害怕造成资金亏损。所以村里空有资金却不会用、不敢用。”金永磊说。

    为了让各村“沉睡”的资金发挥出效益,单龙寺镇决定以镇村联合出资的方式组建公司,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当前阶段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通过多元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积极探索“镇村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并成立了单龙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承接了一批市政、园林绿化、道路养护等工程的劳务项目,目前公司承接各类项目金额已有170余万元,营收达45万元。我们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进行统筹调度,确保实现利益共享。同时,也鼓励各村子公司利用各自资源承接项目,实现自我创收。”江善龙说。

    镇村抱团发展产业,得了实惠的不仅是村集体。公司通过承接劳务项目,创造了一大批务工岗位,给各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新的就业增收渠道。目前,已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助力东风桥村群众增收68万元、扫帚河村群众增收32万元、单龙寺村群众增收25万元。

    记者了解到,单龙寺镇下一步将帮助公司进行资质升级,支持承接更大工程业务。同时立足该镇丰富的旅游资源、中药材资源、生态农业资源,积极推动公司涉足更多产业项目,向着多元化方向迈进,让平台发挥更大作用,以此带动各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通讯员 储勇 杜新元 记者 袁野)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6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