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彭寿:立足中国优势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22年03月09日 16:51: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9日电(李东标)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我国企业应立足现有优势,对标“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彭寿认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打造一批具有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的世界一流企业,树立中国品牌、展示中国自信、支撑中国主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彭寿看来,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企业在科技、标准、人才、话语权等国际化方面仍任重道远。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制定优势标杆企业目录,搭建世界一流企业培育梯队,强化专项政策扶持,为企业技术、产品、标准、资本“走出去”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实现属地化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在平台国际化建设方面,彭寿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专项政策引导中国企业在国(境)外设立研发平台、检测平台、产业平台,强化平台载体疏导,以平台汇聚国际一流人才、促进多元文化融合、提升企业战略纵深,强化中国企业国际规则制定权与话语权。

    此外,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前沿“主阵地”优势,打造国际性、市场化开放资本平台,拓展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期货市场渠道,深化境内外基金互联互通,推动智能化、数字化互联网金融建设,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构建强有力的资本支撑。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5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