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杨善竑:深入治理校外培训 净化教育一片天空

2022年03月07日 11:31: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4日电(周雨濛)“长期关注、深入调研、多提建议,不断推动问题解决。”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向新华网介绍她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今年在向全国两会提交的6份建议中,杨善竑关注最多的还是教育类问题。

    过年的一年,从城市到乡村,再到偏远的教学点,杨善竑走访了15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调研。“除了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工作,我主要调研的内容还有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均衡发展和‘双减’问题。”

    针对“双减”成果巩固等问题,杨善竑准备了《深入治理校外培训 净化教育一片天空》的建议。她介绍,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或换个“马甲”继续开办等隐形变异情况,查处难度较大。同时,部分地方尚未明确非学科类培训主管部门,导致监管不到位,存在收费高、虚假宣传等问题。

    面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杨善竑建议,相关部门应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深入推进将“双减”纳入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实施,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监管落深落细;将隐形变异培训问题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范畴,加大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规范非学科类培训的管理,全面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此外,“双减”政策实施后,杨善竑认为,如何在学校老师负担加重、学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开展更加丰富有趣、有吸引力的课后服务是个值得探索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建议鼓励社会力量、挖掘更多的资源来做好校内的课后服务工作。比如,邀请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校给孩子们普及一些科学知识,带孩子们做些实验和实践活动等;邀请一些艺术家、体育健将、协会团体、农村学校附近的乡贤和民间艺人等,给孩子们传授一些艺体类知识和技能,丰富孩子们课后活动,拓展孩子们视野。“如果专家、艺术家们能够更好地进入中小学校,给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这个形式将成为今后课后服务的一种有效补充。”杨善竑说道。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