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看大圩如何大有作为

2022年01月28日 10:01: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28日电(汤阳)“我家一共分到了3366元,希望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以后能领到更多的分红。”1月26日下午,张克炎作为磨滩村村民代表,在大圩镇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发言现场,用这样的开场白表达了自己的喜悦心情。

    当天,大圩镇磨滩、沈福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迎来了成立后的首次分红。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分别向张克炎和其他9位村民股东代表,现场颁发了分红证书。

    大圩镇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现场 汤阳摄

    从2013年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到2018年合肥市首批乡村振兴项目“圩美·磨滩”落户……大圩,这个位于合肥城郊、巢湖之滨的小镇,借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并进的发展之路。

    “大圩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一直进行着探索,特别是树立了依托国企大平台抱团发展的思路,探索出‘三资’入股‘保底+分红’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模式。”

    大圩镇党委副书记钱江表示,2016年大圩镇开始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推进工作,当地新民村成为全省首批实施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至2019年底,全镇其他各村也相继完成产改任务,改制后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共524.27万元,确股确权登记发放社员人数26559人。

    “通过‘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更强了。2020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0.6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1个,10至50万元的村6个,磨滩村集体经济实现三年三飞跃,成为全镇首个百万村。”钱江说。

    说起村里的变化,磨滩村党总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刘钰自豪地打开了话匣子:“‘圩美·磨滩’项目占地4233亩,集民俗体验村、水系景观区、精品民宿区、观光休闲农业区等多功能于一体,2019年磨滩村整村征迁后,为给农民带来更持久的效益,我们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搭上了‘文旅列车’,目前部分民宿区已对外开放营业。”

    出席大圩镇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现场的股民代表 叶玉庭摄

    据介绍,磨滩村这次分红涉及群众376户,分红款共计人民币176.73万元。参与“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的村民股东,按照“保底分红+增益分红”原则,可获得每亩2000元的收益。

    “除此之外,2021年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入股项目收益和集体经营性资产所获得收益还将用作可持续发展资金,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刘钰补充道。

    同为首次分红的大圩镇沈福村,虽然只涉及股民47户,分红款共计仅76140元。但在村党总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何锐看来,这次的分红只是美好生活的起点,“春节后还将继续按照程序对其它土地流转入股项目的股东进行分红。尽管红利不多,但前景无限;尽管总额不高,但未来可期。”何锐说。

    2021年,沈福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本村闲置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入股到沈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进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引进“新匠人”“文化创意设计”“直播电商”等产业资源,一张 “旅游和现代产业”“田园风光与文化研学” 融合发展的文创小镇建设蓝图已铺陈开来。

    股民代表展示自己手中的分红证 叶玉庭摄

    集体产业壮大了,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得红火。“大圩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规范化、实体化运营,标志着全镇15个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进入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性轨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整合各类‘三资’资源,推动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实现集体增收、群众分红的良性发展格局,让村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红利。”大圩镇党委书记朱国栋表示。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0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