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出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2022年01月28日 09:42:17 来源: 新华网

    安徽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实施的《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在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教育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部署具体任务措施,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有品质。这是新华网安徽频道1月27日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规划》立足安徽省情,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提出了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等四项重点任务。

    按照《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要求,安徽将统筹推进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确保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突破90%,高于国家规划提出的85%目标。

    同时,《规划》还提出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积极探索“医养康养”模式,建立“残疾人之家”(工作站)长效运行保障机制,实现服务全覆盖。

    在残疾人教育工作方面,《规划》提出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等举措。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明确安徽将根据本省特殊教育发展实际,加快建成安徽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使完成义务教育且有意愿的残疾青少年都能接受适宜的职业教育。(实习生 陈江林)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0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