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一场营销活动引发的乡村之变

2022年01月22日 14:54:45 来源: 安徽乾景文旅

    时光善待耕种者。

    1月20日,第六届肥东冬季旅游“搜货计”嘉年华活动在桥头集欢乐森林启动。

    一片崭新落成的文旅乐园,一群激情喜悦的新朋旧友,描画肥东文旅新蓝图,回溯五年“搜货计”心路历程。

    道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犹记得2017年,春节将至之时,牌坊乡,一群志在为肥东文旅扛起先锋大旗的人,小心温柔地播下一粒种子。

    这一粒种子,经五年风雨磨砺、呵护哺育,已巍巍然成长为一棵大树。

首届肥东冬季旅游“搜货计”嘉年华盛况

    “搜”出产业新格局

    “搜货计”,一开始打的是“货”的主意。

    货,即年货。

    这场发轫于春节前夕的主题营销活动,意在将藏在肥东大地、乡镇村野的土特产、非遗技艺、民俗文化“搜”出来,一起摆上年货大集的新平台,一方面解决乡村农产品的销售难题,另一方面解决广大市民消费者采购年货的不便。

    双向奔赴,一举成功。

往届“搜货计”现场

往届“搜货计”上采购的年轻人

    之后几年,“搜货计”组织媒体深度寻访、开办“肥东有礼”线上线下平台,让竹塘挂面、恭和堂狮子头、梁园小鳖、张集贡鹅这些区域性品牌,摆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让店埠五福、长临剪纸、门歌大鼓书、牛门洪拳等传承于乡间的技艺,登上全市各个舞台;打造“逛东城、赶大集、赏民俗、打年货”肥东IP,让广大市民每逢春节“搜货”成为一种习惯。

肥东手工挂面在集市上受到青睐

往届“搜货计”集市热购场景

    而不经意间,“货”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土特产年货,而成为影响肥东产业格局的“推手”。

    一开始流转土地只为了“发展种植业”的一家企业,经过几年“搜货计”的洗礼,如今民宿、餐饮、研学等业态全面开花。“持续几年举办的‘搜货计’,为肥东带来的关注度和游客量,文旅产业突然就打开了局面。”

    一场用心良苦的活动,打通了肥东文旅的“任督二脉”,让肥东的种植养殖业、农村手工业与文旅产业产生“化学反应”,实现三次产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搜”出乡村新面貌

    文旅,是肥东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曾经作为工矿重镇的桥头集,变化最大、感触最深。“从靠山吃山,到看山护山,再到绿水青山,桥头集镇实现了从荒山荒郊向人气旺、产业旺的完美转身。”桥头集一位领导感慨,短短几年沧海桑田,“搜货计”对桥头集的文旅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如今的桥头集镇,拥有爱情隧道、蓝山湾、鲜花小院、欢乐森林的知名文旅景点,成为合肥人“微旅游”的打卡热地。“亲眼见到文旅产业的商机,就动起来了。”黄张村一位村民说,经过环境提升,村子现在成了文艺村。

    如桥头集一样,肥东各乡镇都在文旅产业发力,各种节庆、自然人文景点、产品缤纷绽放,从北部丘陵到南部滨湖,从春暖花开到冬雪飞舞,肥东大地一直在释放文旅产业的新活力和新奇迹。

    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旅游公路、农家乐、民宿、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得到空前提升,“画里乡村”越来越常见。

蓝山湾

    肥东县文旅发展顾问,是肥东文旅产业“突然蹿红”的智囊团和见证者。“从旅游产业的天然禀赋看,肥东并不突出,甚至还相当匮乏。”一位顾问说,但是,在“搜货计”活动影响下,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一大批极具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文旅产品、景点,“无中生有”地打造起来,并迅速成为合肥及周边地区的热门打卡点。“文旅产业是创意产业,肥东文旅产而言发展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搜”出文旅新使命

    “搜货计”的五年,与肥东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伴而行。

    当肥东正在决战脱贫攻坚之时,“搜货计”以文旅的力量,助力这一历史进程。

    走遍肥东所有乡镇,把特产“搜”上平台,解决销售难题,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广泛宣传,引入游客,让农家乐、民宿宾客盈门,让农民创业者富起来;

    开展献爱心活动,访贫问苦,嘘寒问暖,让贫困户、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温暖起来;

    组织“后备箱扶贫活动”,让自驾的游客消费扶贫,以实际购买行动,让农户的收获多起来……

    当肥东大地昂首迈进小康时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搜货计”更是找到用武之地。

    乡村文旅产业振兴,是全面乡村振兴的一个方面。几年来,“搜货计”陆续举办肥东县文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乡村经济与研学旅游研讨会、环巢湖民宿发展论坛等活动,邀请业内高手,为肥东文旅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描绘蓝图。

首届环巢湖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讲坛

    如今,肥东文化旅游已是风生水起,全县各乡镇文旅产品争相竞放。“已经组合多条精品线路。”肥东县文旅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新征程,再出发。

    第六届“搜货计”还将带来更多惊喜,打通“任督二脉”的肥东文旅,必将爆发更大的潜力。(方正)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89854